P2P TV的獲利模式-以Joost為例

記者/涂漢婷

PPStreamPPLiveTVAntsJoost等P2P類型的網路電視,不但越多人收看下載速度越快,而且對使用者來說,免付費是一大優點;再加上內容豐富,熱門球賽、電視劇及許多熱門頻道的節目隨時點選即可收看,不受頻道固定播放時間的限制。不過這類P2P網路電視對使用者這麼好,那這些平台經營者要如何獲利呢?

以Joost為例,Joost目前主要收入來源為影片中插入的廣告。但不同於傳統電視廣告的地方在於,Joost中插入的廣告比傳統電視廣告少的多,而且Joost會先與內容供應商談好影片內容供應及廣告的分成。此外廣告會根據用戶的收視習慣插入,因此廣告會與影片內容有一定程度上的相關,例如與寵物相關的節目就插入寵物食品或用品的廣告。而這種概念上類似Google Adsense的廣告插入方式,自然就相當受到影片供應商及其他廣告主的歡迎。

目前Joost的廣告分為幾種類型:一種是載入影片時彈出的5到7秒廣告;還有一種是影片播放中插入長達5分鐘以上的「mid-roll」廣告,廣告長度視影片長度而定;其他還有「Prerolls」、「Overlays」、「Blupverts」等多種新型態的廣告。這些廣告是無法以快進方式略過的,而且也保有網路廣告的互動性,能加以點擊來獲取更多詳細資訊。

而在Joost的收視資料庫中,計畫建立一個廣告搜尋引擎,將涵括用戶收視習慣、收視時間、地理區域及用戶自願提供的個人資料,以準確提供用戶與節目相關的廣告。不過這些相關可供辨識的數據都儲存於用戶自己的電腦中,因此對Joost內部而言,每位用戶都是匿名的,可保障用戶們的隱私。Joost的未來廣告銷售目標,是希望能讓廣告主選擇買下某一地理區的某節目的收視觀眾數據,或針對某些收視戶收看的影片插入廣告。

此外,Joost的觀眾可遍及全球,因此廣大的收視群眾將能提升節目的收視率,也讓更多用戶能收看到這些廣告,廣告主也就更樂意投入廣告。而Joost現今雖仍在起步階段,但已有包括飛利浦(Phillips)在內的多家廣告主願意與其合作;未來若能納入更多不同語言的節目,相信必定能吸引到更多世界各地的收視戶及廣告主,為其帶來更高的廣告效益。以現存的其他P2P網路電視來說,中國大陸的PPStream等平台也擁有許多華人圈的收視戶,但就畫質及技術上而言,都不如由SkypeKazaa創辦人聯手打造的Joost般地被看好。如果Joost能順利崛起取得P2P網路電視市場中的霸主地位,則其未來的廣告收益也許能叫擁有YouTube的Google眼紅也說不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