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網路電視 壓垮傳統電視的最後一根稻草?!

記者/陳以潔

隨著數位匯流的趨勢,一切的媒體、商業行為都可以透過網路進行,使得民眾對於網路的黏著度越來越高,也威脅到傳統的媒體業者。現在只要你家裡有一台電腦,你就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看網路電視、打網路電話、聽線上廣播、進行線上拍賣,而且幾乎都是免費的。數位匯流下的媒體,主要是藉由互動性、個人化的特性,清楚鎖定、區隔收視觀眾,能提供廣告商準確的顧客行為資料,再向廣告商收取廣告費用。可想而知,若是建立起網路電視的市場,培養可觀的收視人口,必定商機無限。只是一直以來受限於網路傳輸影像、視訊的技術,無法有高品質的網路電視,因此也很難吸引收視群。
然而,近年來P2P的技術成熟,業者將此技術應用至網路電視,開啟了網路電視的另一片春天。

在數位化和網際網路的潮流下,網路電視一應而起,而P2P的網路電視是最受注目的網路電視技術之一。

在過去,傳統串流技術的網路架構是樹狀的,訊號由伺服器發出,然後直接傳送到客戶端,個別客戶端之間沒有聯繫,所有的資料都來自伺服器。因此越多人收聽/收視時,伺服器的負擔越大,頻寬使用越多,成本就會不斷上漲。 P2P 的應用則不同,它是由接收訊號的客戶端分擔伺服器的工作,所以即使越多人聽,伺服器的負擔還是一樣,而整個網路上的總頻寬和資料流量也隨人數上漲,讓收聽更順暢。

目前P2P網路電視在大陸的發展非常蓬勃,PPStream, PPLive, Sopcast, TVants這四個正是大陸當下最流行的P2P電視軟體。同時,被西方傳媒評為2007最令人期待的新技術,Joost,也是利用P2P的技術。Skype與Kazaa的共同創辦人Janus Friis與Niklas Zennstrom將他們最熟悉的點對點技術應用在新推出的線上影音服務Joost。擁有電腦隨時隨意點播電視節目的新技術,並且具高畫質和即時通訊等互動功能,Joost將會如何顛覆傳統的商業模式,開創新的網路電視奇蹟?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