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有聽沒有懂?! 成人使用者僅佔8%

記者/陳以潔

近期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web2.0″時代的來臨,新科技的產生打破了原本web1.0使用上的限制,賦予每一個使用者互動分享的能力。然而,反觀我們這一群生於web2.0時代的使用者,似乎仍然還活在舊的思維下,沒有好好使用我們所擁有的能力。雖然多數人都擁有手機、電腦,與網路連結,但研究顯示,僅有少部分人會參與Web 2.0活動。

根據Pew網際網路暨美國生活計畫(The 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 )公布的一項民眾與網路活動關係研究指出, 73%的美國成年人擁有手機,68%的人擁有桌上型電腦,30%的人擁有筆記型電腦,73%的人可以連上網際網路,但卻很少人透過這些工具,藉由Web 2.0公開地表達自己的思想。

這次調查對“Web 2.0用戶”的定義是:能利用各種技術參與網際網路活動並表達自己觀點,其中包括維護個人網站、部落格、影音部落格、共享新媒體創作等。此外,一般被視為是重度使用者的年輕人並不在本調查之列。

根據本次調查發現,web2.0的重度使用者僅佔8%。主要組成份子為30歲以下男女,他們經常更新個人網站、部落格,並藉此表達自己的觀點。同時他們也喜歡參與虛擬世界的活動,社交活動以透過簡訊、網路即時通、或寫部落格為主。其餘的族群以30-50歲居多,網際網路對他們而言,主要是能夠搜尋資訊和聯繫親友,屬於理性且學習性的使用目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