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網站使用者 參與程度不如預期

記者/涂漢婷

路透社報導,一家網路用戶調查公司Hitwise所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Web2.0網站雖為現今當紅的網站類型,但實際上使用者的參與程度似乎並不如一般預期般積極。例如Google旗下熱門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的使用者中,會主動分享影音檔的用戶約只佔0.16%,其餘仍以純粹瀏覽觀看的使用者居多。另外Yahoo!所屬的相片編輯網站Flicker,會上傳新相片的使用者也只佔0.2%。

Web2.0網站的一項主要特色,是網站內容大都由使用者主動生產提供,如文字、圖片、影音檔等,並上傳到網站上與其他網友分享。然而就Hitwise的此項研究調查結果看來,除了線上百科全書Wikipedia的瀏覽者中,有4.6%會主動參與內容編輯外,而其他Web2.0網站使用者卻不那麼踴躍分享。

據Hitwise的研究顯示,近2年內Web2.0網站成長了668%。此外,研究也指出,美國Web2.0網站的造訪率已較2年前的2%高出10%,達到12%。而目前企業所經營的Web2.0網站,多屬社群或影音分享網站,如MySpacePhotoBucket。Web2.0的圖片分享網站則佔所有線上圖片網站的56%,尤以PhotoBucket為主,佔有41%的流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