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電器 人才培育從小做起!

記者/陳致中

寬大的遊戲臺上,幾個孩子正在聚精會神地玩著電子遊戲。這可不是一般的娛樂遊戲,孩子們必須從螢幕上不斷湧現的數位中挑選特定的「質數」。所謂質數就是不能被1及它自身以外的數字整除的數,例如5、7等數。換句話說,在體驗聲光娛樂效果的同時,孩子們也學會了數學觀念。

這是松下電器最新的Resupia中心的一部分。Resupia中心是以提升兒童及青少年數理素養為目的而成立的育樂機構,2006年8月落成,位於日本東京的松下中心(Panasonic
Center)內;館內有各種高科技設施,讓兒童及青少年在遊戲中體驗各種數學和自然科學原理。

Resupia中心的一樓以展示各種科學、數學原理及模型為主,三樓則是各種多媒體互動設施,包括前述的「尋找質數」遊戲。該中心開幕以來大受日本兒童及家長的歡迎,在週末甚至必須限制入場名額;原本預定一年才能達成的10萬參觀人次目標,僅僅花了七個月就達到了。

高科技製造國的數理危機

松下電器成立Resupia中心的目的,絕不僅是賺取門票這麼簡單。松下的管理層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啟發兒童及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為松下的未來儲備更多潛在人才。

日本近年來面臨著年輕一代對數理科目缺乏興趣的問題。根據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IEA)2003年完成的「國際數理學科教育動向調查」,日本中、小學生對數學和自然科學感興趣的比例,要遠遠低於國際平均值。更嚴重的是,如果把日本的小學四年級學生和初中二年級學生拿來比較,初中學生對數理感興趣的比例,僅僅是小學生的一半。

正是由於擔心年輕一代對科學失去興趣,2005年,當時的松下董事長中村邦夫提出了「想辦法讓孩子們對自然科學和數學保持興趣」的想法,Resupia中心於焉誕生。在去年八月的開幕式上,中村邦夫表示:「日本缺乏天然資源,因此唯有專注於發展高新技術才能生存。優秀的理工人才可說是日本的支柱,成立這個中心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更多的人喜歡自然科學。」

讓更多的兒童及青少年對自然科學感興趣,未來才會有更多人投入理工領域的學習和研究;唯有培育更多的理工人才,高科技製造業才能維持競爭力。正是在這樣的想法下,松下以民間企業的身份投入了兒童教育工作。它著眼的不是任何迫切的問題,也不是近三五年的需求,而是確保在十年、二十年後,松下還能找到足夠的優秀人才。

事實上,松下電器原本就以熱心教育聞名,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的名言是「松下電器把培育人才放在製造產品之前」。松下電器成立了「松下教育研究財團」,利用網路及各種媒介,協助中、小學提升教育水準;Resupia中心的成立,只是松下電器教育投入的一小部分。

當然,松下並不是第一家成立這種公共育樂機構的企業,日本許多高科技企業都有類似的設施。例如索尼聞名的「索尼探夢館」(Sony Explora Science),東芝的「東芝科學館」等,都是著眼於「提升年輕一代科學素養」,這已經成為日本高科技產業界的共同議題。

創造未來的市場

除了培育人才外,Resupia中心還有其他功能。它同時也是松下電器的大型展示廳,松下把所有最新的電子產品如數碼相機、液晶電視、攝像機等都擺放在館內,構成館內設施的一部分。當兒童及青少年在館內學習到新的數學及科學知識後,接著看到這些最新的科技產品,很自然就會想瞭解這些產品是如何運作的;同時,產品上的「松下」商標也會被兒童牢牢記住。雖然這些兒童沒有直接的購買力,但松下卻成功地把品牌形象深植他們心中,開拓了數十年後的潛在顧客。

「數學能力是把事物抽象化、一般化的重要能力,它可以協助人類捕捉事物的本質;這種能力不僅科技工作者,任何人都應該具備。」負責監督Resupia中心數理展示內容的琦玉大學經濟學教授岡部恒治說。透過結合多種展示媒介、活潑的互動方式,以及松下本身最新的技術,松下利用這間展示館,同時做到了長期的人才規劃和市場開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