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其實很簡單

特約資深撰述/陳致中

兩年前,英國時裝設計師莎拉.貝曼(Sara Berman)接到一通陌生的來電,對方是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行銷長(CMO)芮安卓(Andrea Ragnetti),想要邀請她加入飛利浦,替他們設計一些可以穿在身上的科技產品。莎拉原本打算婉拒這項邀約,但在她花了一小時與芮安卓討論飛利浦「簡約」(Simplicity)的設計理念後,她接受了芮安卓的邀請,加入了飛利浦的「簡約顧問團」(Simplicity Advisory Board),這是一個新設立的、由外部專家組成的專業顧問小組。

時裝設計師對科技公司會有多少瞭解?老實說,大概不多。不過,這就是顧問團的價值所在。飛利浦體認到,要在公司內部推動革命性的創新,就必須從外界吸收更多創意思維,而且必須盡可能擺脫飛利浦傳統思維的限制。因此,在飛利浦於2004年開始推動「精于心,簡於形」(Sense and Simplicity)品牌戰略的同時,由CEO牽頭,成立了簡約顧問團,這個小組的成員包含各個領域的專家,有醫療健康、時尚、工業設計,甚至還有建築。「過去飛利浦只專注內部,對外界的變化反應遲鈍,」芮安卓說:「要在公司內部真正落實簡約的精神,我們必須引入外部的視野和智慧。」

現在簡約顧問團有四位元成員,它的目標是協助飛利浦落實「精于心,簡於形」的品牌目標,這將有助於飛利浦從大型電子產品製造商轉型為以設計為主的公司,並專注于健康、生活型態和科技上。

這四位成員中,時裝設計師莎拉曾經領導過許多著名的服裝品牌,她將協助飛利浦探索消費性產品的新市場機會;佩吉.費芝(Peggy J. Fritzsche)是來自美國加州的放射學教授,也是北美放射學會(RSNA現任主席,她的主要貢獻在於醫療用電子產品領域──這在飛利浦代表一個年營收達八十億美元的事業群。張智強(Gary Chang)是中國最著名的建築師之一,他的空間觀念和飛利浦的簡約風格不謀而合,同時他也擔負著協助飛利浦開發中國市場的重任。約翰.梅達(John Maeda)則是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和圖像設計專家,他目前的工作是讓飛利浦的產品形象更加協調、更具吸引力。
站在最實際的層面,這個顧問團正在協助飛利浦重新思考顧客的需求。過去兩年,四位成員每月在諸如羅馬、巴黎、紐約等城市碰面幾天,討論各種與顧客需求或產品形象有關的問題。如今他們已不太集中聚會,而是個別與飛利浦高層保持聯絡,協助公司開發各種創新的、易用的產品,最重要的是,每件產品都是為滿足特定需求而生的。「過去,我們只是把東西做出來,然後祈禱有人會買它,」芮安卓說:「但是現在,我們的出發點是:顧客到底需要什麼產品?」

飛利浦給予顧問團成員極大的自主權和工作彈性,他們的工作主要是為各種新產品或事業群提供建議。例如,當消費性電子事業群準備推出新的無線音頻中心(Wireless Audio Center)時,梅達的一個建議讓事業群推遲了產品的上市;梅達認為該產品專業術語過多、過於複雜,讓消費者望而卻步。為此,事業群重新設計了整套產品的相關軟體。「他的建議讓我們豁然開朗,」飛利浦資深全球行銷副總裁凡.切克(Geert van Kuyck)指出:「他提出的很多問題,是我們過去從來不曾想過的。」

外部顧問團的價值,可以從飛利浦成長快速的醫療設備事業群看出。作為擁有二十五年經驗的放射學權威,費芝注意到多數的醫療設備太過複雜。儘管醫療檢查設備成像的品質飛速提升,但費芝卻認為,過多的細節和信息量反而會加重醫師的負擔。太多的資料並不會有效提升診療的品質,只是徒然造成資訊超載。接納了費芝的建議,飛利浦開始重新設計醫療設備,使它們更簡單精確,讓醫師得以花費更多時間接觸病患,而不是整天糾纏於一堆資料中。

對飛利浦而言,「簡約」的承諾不只體現在製造更容易使用的產品;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用簡約的精神重塑組織結構。莎拉認為,簡約顧問團最重要的貢獻實際上是「以創造性的混亂,來引導往後的變革」,她承認,這比想像中困難得多。另一位顧問團員梅達也表示:「實際上,簡約是一個複雜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