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業搶進網路下單市場

記者/吳芬滿
 

當電子商務遇到傳統證券業者時,美國證券業龍頭美林證券在快速崛起的網路券商威脅下,去年六月宣佈加入網路下單戰場,推出線上股票交易業務,並大幅降低交易手續費。而台灣證券業者也未自外於網路下單的戰場之外,根據證交所的統計,到去年底為止,開辦網路下單業務的證券商已高達六十七家,超過全體券商比例的三分之一。

國內提供網路下單業務的券商可分為以純粹電子券商出發的業者,例如公誠電子券商,以及傳統證券業者的跨足,諸如寶來元大中信菁英證券等。公誠券商在八十六年證券交易所的交易法規新增網際網路委託後,於八十七年中開始推出電子券商業務,但受限於國內尚未開放網路開戶業務,因此目前的電子券商仍必須開設實體據點,以便投資大眾開戶。傳統證券業在網路下單市場的吸引下,也紛紛搶進,以目前在網路下單業務居龍頭地位的寶來證券公司來說,該公司耗費兩年的時間研發網路下單,除了在技術面,方便投資者的使用之外,豐富的資訊也是該公司得以佔有優勢的主因之一,寶來證券公司透過與多家資訊業者的合作及本身所擁有的專業資源,提供搜尋服務、新聞檢索、研究報告、及個人理財規畫等服務。同屬傳統證券業的中信證券則以不同於一般網路下單市場著重在散戶的方式,推出以中實戶為主要訴求的網路下單業務,搶食網路下單市場。

網路下單業務之所以吸引各家證券業者紛紛投入的原因,從成本面而言,證券業者每新設一家分公司,包含所規定的營業保證金、交割結算保證金、證交所電腦連線保證金以及新據點所需的場地租金、人事費用、裝潢等各類費用,其所需負擔的成本至少超過三千五百萬元;而網路下單業務的成本則遠低於證券業開設分行據點所需的經營成本。從營業額來看,網路下單的營業額並不遜色於傳統的證券交易方式,例如寶來證券在今年一月份網路下單業務的業績即高達六百八十億元,勝過寶來十二、三家分公司的營業額。

網路下單最大的特色即在於其交易流程簡化、手續費便宜,再加上即時資訊、研究報告、個人理財等加值型服務,使得投資人的接受度越來越高;相對地,網路下單市場的競爭者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網路下單市場中,未來最重要地恐怕還是在客戶服務的提供與客戶關係的維持,因此,除了以各項促銷專案吸引投資人上線交易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如何留住客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