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站價值水漲船高!「會員數」非唯一關鍵

記者/張舒婷

近來的社交網站以「大紅大紫」來形容也不為過,不僅美國新聞集團買下全球最一大的社交網站MySpace,現在又傳出微軟google和數家創投公司有意以高價爭奪Facebook。回想去年Facebook創辦人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才因為拒絕9億美元的併購案而遭許多人嘲笑,如今這個三歲半的社交網站價值已經暴增到超過100億美元,確實是今非昔比。

其實早在2005年時,Google就推出社交網站「Orkut.com」,連身為網路巨擘的Google都捨不掉這塊大餅,積極以「交友服務」開拓版圖,也難怪網路同業對經營社交網站趨之若鶩。

2006年9月,為了進軍中國大陸,新聞集團董事長梅鐸特別委派深諳中文的妻子鄧文迪考察中國市場。該年年底就傳出新聞集團欲成立旗下社交網站MySpace的中文版網站。

今年5月時,動作頻頻的MySpace以三億美金併購多媒體分享網站、也是全美國最大的相簿分享網站Photobucket。其實兩個網站的使用者重複率很高,所以這起併購案對 MySpace 的市佔率應當不會太大的影響,不過以三億美金的花費收購這個過去一年來每個月不重複訪客人數已增加一倍以上(達到1,800萬人)、穩居全球前五十大網站的相簿分享網站,其實是一場划算的生意。

而全球排名第三的社交網站Friendster也不惶多讓,已經推出繁體中文版,Friendster表示:到訪Friendster的網友有近八成來自亞太地區,推出中文版是為了滿足這些習慣中文介面的網友。但Friendster的野心不僅如此而已,它還擬定在台灣設立分公司,甚至已經與台灣的廣告主洽談,可能與本土網路業者合作,感受得到其佈局宏圖,也許台灣只是它的跳板,下一個目標鎖定在中國大陸市場?答案只有Friendster自己才知道了。

在社交網路方面的發展一直不太順遂的Yahoo,推出至今兩年半以上的社交網路服務Yahoo!360°可謂成效不彰,後來欲收購Facebook也未能實現。近來他們又研發出新的社交網路服務「Mash」。「Mash」能否成功?很難講。但可以確定的是,Yahoo勢必面臨瀏覽人次超過6000萬的MySpace、會員逾4,000萬的Facebook所帶來的強勢競爭壓力。

不過Yahoo也不需要因此垂頭喪氣。看看Facebook的例子,今年6月底時,Facebook會員人數僅有1800萬人,這個數字為Myspace(1.7億)的十分之一左右,當時連不以發展社群網站為主的Google所成立的Orkut都有4600萬會員,數量上遠遠超越Facebook。

再看看eMarketer當時針對美國大專院校學生所做的調查結果,Facebook在女性學生中擁有70%的愛用者,第二名MySpace則只有38%;而男性學生中有近60% 的愛好者,第二名YouTube則為19%。Facebook的超強人氣、吸引學生群眾的魅力,讓它展現出超越1800萬會員的價值,可見「會員數量」固然是一個社交網站經營時的重要指標,但絕不能只用這麼粗糙的單一參考依據來衡量。

Friendster的服務也相當引人入勝。最近Friendster新推出偶像粉絲專區,不少歌手的專區每15秒就有新會員登入,可見這項服務的附加價值有多驚人!如果Yahoo可以從Facebook和Friendster的成功經驗中得到啟示,儘管不是社交網站界的先進,但若能鎖定對的族群、推出創新服務,還是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優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