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箭射蘋果!撼動iTunes盟主地位!

記者/洪于婕

網路零售商 Amazon.com Inc(AMZN-US)於周二(25日)推出線上音樂商店的公開試用版,為進軍數位媒體市場做預演。Amazon MP3目前收錄約200多萬首沒有任何數位版權管理(DRM)保護的音樂,這代表使用者可在任何電腦、音樂播放機、或手機上播放音樂。此舉被分析人士認為這個音樂下載商店有可能成為蘋果iTunes線上音樂商店的競爭對手。

Amazon負責數字音樂的副總裁Bill Carr表示,消費者有權隨意使用他們購買的音樂。Carr說,為了阻止音樂盜版,一些唱片公司在MP3文件中增添了數字浮水印,表明歌曲是由哪家公司銷售的。出於客戶服務的目的,Amazon增添了自己的名字和歌曲編號。下載的音樂文件中沒有有關買主或交易的任何詳細資料。Carr表示,大多數客戶都想以合法的方式購買音樂,絕大多數唱片公司相信,通過提供沒有採用DRM的音樂,它們能夠銷售更多的音樂。

亞馬遜在聲明中稱,這個數字音樂下載商店銷售的歌曲大多數是89美分至99美分。在200萬首歌曲中,有一半以上的價格是89美分。而蘋果iTunes線上音樂商店佔數字音樂銷售70%的市場份額。許多網路新型企業推出了一些商業模式與iTunes競爭。但是,許多公司都失敗了,因為它們都陷入了與音樂公司的版權談判之中。亞馬遜在與環球音樂集團簽署了合作協議之後,人們幾個星期以來一直期待著亞馬遜推出iTunes線上音樂商店的競爭對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