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要如何追趕Google呢?從Yahoo!近來舉動看未來發展

記者/郭雅琳

最近 Yahoo!的動作頻傳,尤其是前陣子經歷了高層人事的異動,包括了Yahoo!的創辦人楊致遠接手Terry Semel繼任為新執行長;Susan Decker升任為新總裁;而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升任成為亞太區資深副總裁;同時新任總經理由原電子商務副總洪小玲接任之後,外界對於 Yahoo!未來發展都十分期待,而這一批人事變化是否會擦出不同火花,備受眾人關注。

廣告業績佔Yahoo!整體營收的八成以上,但從七月中Yahoo!所公布的第二季財報看來並不理想,展示型廣告營收成長持續減緩,而搜尋廣告銷售降幅超出預期,儘管在此之前已經將展示型與搜尋廣告兩部門合併,然而, Yahoo!在與Google接連競爭受挫後,像是在八月底又被Google擠掉了原本和CNN合作三年的廣告業務及搜尋引擎,公司成長一直不順,因此線上廣告的整併不僅對Yahoo!振興本身廣告事業而言非常重要,也是其轉型的契機之ㄧ。

而在新繼任的總裁Susan Decker大刀闊斧下,Yahoo!內部大改組,銷售部門、出版網路、企業合夥、HotJobs等部門,整合成「全球合作夥伴解決方案」部門(global partner solutions),意味著Yahoo!面對Google在線上廣告競爭所做的改革,整併廣告業務的新部門將負責Yahoo!所有的合作伙伴,就是為了讓廣告主能夠更方便地與Yahoo!之外的用戶做接觸,好比其合作夥伴eBay、Comcast等,如此一來Yahoo!能提供更快速的決策,同時也能改善對客戶的支援速度。

此外,Yahoo!近來更積極的動作還包括了這個月初以3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五大廣告網路商BlueLithium,明確地展現出其擴張網路廣告版圖的決心,以打破財務不振而壓抑股價的困境,BlueLithium為行為廣告(behavioral ad)技術公司,能讓Yahoo!藉由行為分析以協助廣告主提供鎖定特定目標的行為廣告(behavioral targeting of ads);在此同時Yahoo!也和英國最受歡迎的社群網站Bebo結盟,而此舉也被視為其在網路廣告營收上力挽狂瀾的其中一步。由於社群網站熱潮持續在網路上發燒,因此Yahoo!也即將發表新的社群網站,以免一再錯失這一波熱潮。

另一方面,Yahoo!奇摩的新版關鍵字廣告系統也正式啟用,洪小玲繼任後,強調將會聚焦在推廣新版關鍵字廣告系統上,以強化搜尋行銷的功能,而此舉正反應出Yahoo!奇摩想要透過升級系統,提升關鍵字廣告成效,並且進一步帶動整體搜尋市場,相較於擅於精確搜尋的Google,Yahoo!奇摩搜尋行銷的關鍵在於本地化的搜尋,而新系統能夠掌握即時性以及確保廣告品質。

同時Yahoo!奇摩的業務重心亦做了微幅調整,未來將資源集中於網路廣告和電子商務,前者會結合部落格行銷及關鍵字廣告;而後者則會提供更多元付款方式與服務。而加值服務可能會採取與其他合作夥伴作策略結盟,亦即用開放合作的策略,廣泛與其他網站業者合作,不一定再投入資源自行經營。而在這些改革之後,Yahoo!能否在網路廣告市場上追上Google呢,值得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