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使用調查:社群力量為影響部落格發展的主因

記者/郭雅琳

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於日前公佈了「台灣地區部落格使用調查」,調查結果有近七成的網友擁有自己的部落格,而使用無名小站Yahoo!奇摩部落格的網友佔絕大多數,而朋友是影響網友選擇部落格品牌的主要因素;上述結果顯示在台灣部落格使用已經成為多數網友生活必需品,是網友們彼此之間分享生活片段、抒發心情的重要管道。

此項調查中有68.2%回覆問卷的網友目前正在經營個人部落格,其中以無名小站與Yahoo!奇摩部落格為主要的使用平台,而三到五大部落格平台還包括了Xuite日誌 yam天空部落、以及Windows Live Spaces;而網友主要根據「朋友都在用」、「操作介面好用」以及「網友數多」三項基本要件來選擇主要使用的部落格平台,代表了朋友左右著網友對於部落格平台的選擇,換言之,藉由網路社群所產生的群聚效應,已成為國內部落格發展的主要影響因素。

此外網友經營部落格的主要動機則在於「透過文字、照片紀錄生活」、以及「抒發心情、表達想法」為最主要的使用原因;而在一周內會更新自己部落格的網友則佔了44.8%,則意味著部落格服務的使用十分活躍。同時若要網友為部落格的升級功能付費,其付費動機主要是相簿/網誌容量的擴充,其次才是影音檔上傳,換言之,網友最在意的是部落格使用的上傳空間和檔案類型。

儘管這份問卷是在網路上進行的,其結果可能和真實情況有所差距,但若將此調查中群聚效應的結果,和部落格網站的實際到達率做比較的話,無名小站與Yahoo!奇摩佔了約八成,第三名後的數字則與前兩名差距較大,大致可反應出群聚效應所可能產生大者恆大的狀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