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國內外廠商應用現況

記者/涂漢婷

隨著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術的發展,積極投入這項技術應用的市場也逐漸成形。為因應這波趨勢,相應的金流系統及手機也相繼推出,目前VISA已提供全球通用的NFC交易平台,而NOKIA則推出6131i型具NFC晶片的手機,另外遠傳則採Sagem My700 X手機。NFC手機可當信用卡消費,也可用來讀取資料,例如對著海報中的RFID標籤感應,就能收到相關的商品資訊或折價券。

在國外,由於歐盟推動的「NFC倉儲物流及付款應用計畫(Store Logistics and Payments with NFC)」,目前正積極發展NFC的各類商業應用模式。例如Vodafone德國鐵路Deutsche Bahn將於今年10月份進行「Touch and Travel」行動票證計畫的試辦,乘客持具有NFC裝置的手機乘車時,只需在感應處按下預設鍵進行感應即可完成收費。而此計劃的票券計費方式,將併入下個月行動電話帳單中,免除與銀行業者整合的手續。未來除了將擴大試辦區域外,也計畫應用到其他不同類型的交通運輸工具上。而在國內,台北捷運高雄捷運也都有採行NFC電子票券的計畫。

國內目前預定提供NFC手機信用卡的廠商有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以及威寶電信等多家電信業者,只要在Visa PayWave或Master Paypass的小額付款特約商店消費3000元以下金額,就可以手機感應付款且免簽名,而該筆款項將併入下個月信用卡帳單一同計費。由於目前NFC手機價格較高,約1萬元以上,因此多家銀行業者仍在測試階段,手機的產量有限。不過銀行業者與電信業者都計劃在正式推出此項服務後,共推手機促銷方案,期能促進NFC手機的普及。例如台灣大哥大宣布與台北富邦MasterCard合作;中國信託則宣佈與中華電信、VISA及Nokia合作,若以中華電信資費綁約方式購機,即可用低於5000元的價格購得Nokia的NFC手機。

由於先前NFC晶片技術上的問題已獲得解決,故在目前已能進行量產;然而因為金管會對交易程序存疑,各家業者對於NFC的商業應用現今都仍在試驗階段。此外NFC手機目前也尚未量產,價格偏高;不過Nokia、MotorolaSamsung等手機大廠為配合NFC商業應用明年的正式推行,都將產製具SWP技術的NFC手機,屆時應會搭配其他電信與金融業者的促銷,而使價格較能被一般消費者所接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