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破」再「破」的消費者力量

記者/張舒婷

蘋果公司iPhone今年6月底在美國上市,憑藉著先進的技術和時尚的設計,很快就吸引了大量使用者。八月底時,國外媒體報導一個叫做喬治‧霍茲(George Hotz)的美國少年已經成功破解了iPhone,使其可以應用於AT&T之外的行動電信網路,讓蘋果與AT&T簽署的獨家經銷協定形同失效。這名少年僅17歲,還沒有上大學。

霍茲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公佈了破解iPhone的方法。這一方法的出現,意味著未來將出現一個新的職業。從事這一職業的人將大量買入iPhone,將其破解後再出售給不願意使用AT&T服務的消費者,或者不能使用AT&T服務的外國人。

自iPhone上市以來,霍茲用了大約500個小時來完成破解工作。他將自己破解好的iPhone放到eBay上拍賣,隔天最高競價就達到1.26萬美元,而他購買這部存儲容量4GB的iPhone只用了499美元。

科技網站Engadget後來又披露了另一種破解iPhone的途徑,無需改動硬體,但需要特殊設備對iPhone中使用的SIM卡晶片進行重新編程,這一解鎖方法由一群來自iPhoneSIMfree.com的匿名駭客組織提供。

新一代的藍光光碟技術HD DVD與Blu-ray,兩者採用了先進存取內容(Advanced Access Content System,AACS)技術來保護其數位內容,不過在今年1月就有駭客破解新一代光碟標準的影片密鑰,隨後這些密鑰便在各新聞網站、討論區或部落格被張貼。

後來含有破解HD DVD光碟數位版權機制的16進位碼在網路上流竄,並竄進了知名的新聞蒐集網站──Digg,引發一連串的風波。有網友在Digg 上面張貼關HD DVD密鑰破解的文章,密鑰所有者AACS協會發律師信給Digg,援引美國《數字千年著作權法》第1201款,稱Digg刊載HD DVD密鑰破解文章行為違反了法律,於是Digg執行長Jay Adelson表示,會把內容有連結到關於破解HD DVD加密以規避數位版權管理技術(DRM)的新聞文章加以移除,Digg管理人員後來也真的刪除了一些相關文章。只是Digg向來是以社群為導向,網友自主性高,這種作法反而引爆網友的不滿。會員們認為這是不必要的言論管制,於是Digg創辦人Kevin Rose到最後還是舉白旗投降,公告不再刪除DVD金鑰破解文章。

這些事件突顯出一個問題:Web2.0蘊藏的巨大能量和所面臨的危險。Web2.0通常指那些依賴用戶而生成內容的網站,例如視頻共用網站YouTube、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圖片共用網站Flicker、以及社交網站MySpaceFacebook等。Web2.0時代已經跳脫內容提供者的獲利模式,其主要的精神在於由所有群眾一起建構出內容,同時彼此分享,以達到群眾智慧的最大效益。Web2.0精神的商機固然受人矚目,但群眾的力量愈來愈強大,當他們的能量一同爆發時,對網路審查的反抗、對電信通訊和娛樂行業實施版權保護政策的不滿還會繼續浮上檯面。

以Digg事件為例,Digg的直接競爭對手Reddit曾收過AACS的通知。Reddit運營商Wired Digital公司的總經理科羅什‧卡里卡尼(Koroush Kharimkhany)表示:「收到AACS的通知之後,我們隨即刪除了相關文章,因為HD DVD密鑰應當受到保護,我們認為AACS的要求合理。」創業公司Satisfaction Unlimited的CEO托爾‧穆勒(Thor Muller)卻認為Digg犯了一個明顯的錯誤,那就是刪除文章時沒有徵求用戶的意見。「你對用戶的壓迫越深,遭到的反抗也就越激烈。」事實上,就算極力阻止用戶發佈相關文章和評論,往往也徒勞無功,因為通過Google或其他搜尋引擎,都可以輕易地搜索到有關這些密鑰破解的內容,因此根本沒有秘密可言。

消費大眾將Web2.0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一「破」再「破」各大業者的保護防範措施,也許業者們可以不要再苦苦思考如何「防堵」,而是採取與消費者「共生」、「互利」、「相互依存」的方式來推出新服務,相信能為雙方創造雙贏的局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