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發表WiMAX無線上網NB CPE產品價格為市場成長的關鍵

記者/游子慶

WiMAX晶片的主要推手英特爾(Intel),於18日的舊金山展開英特爾科技論壇(簡稱IDF)上,公開首度搭載WiMAX無線通訊功能的第五代NB平台Montevina,年初起便委託台積電代工量產,預計2008年初上市。此外,英特爾還和電信業者SprintClearwire發表明年度的WiMAX網路產品計畫,以及各種上網裝置的導入,揭開WiMAX在CPE產品端發展的推進,牽動全球無線寬頻產業整體走勢。

就目前WiMAX的產業鏈生態來說,處於一種「頭輕腳重」的態勢,中下游的系統設備商、用戶端設備廠和WiMAX服務營運商眾多,尤其是在網通設備產業興盛的台灣,但是具有驅動整個產業鏈動能的WiMAX晶片供應商,卻寥寥無幾。位於最上游的英特爾,這次的發表將帶動產業正式邁向下個階段。

目前台灣網通業者大多推出的是室內及戶外CPE端產品,至於NB外接PCMCIA網卡及WiMAX內建模組,可望英特爾802.16e產品線於2008年上半年到位後,加速代工產能的投入,但是市場成長的榮景與時程,仍取決於CPE端設備的價格。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研究員郭明洲表示,今年WiMAX用戶端設備價格仍高達200-600美元,設備價格過高明顯影響消費者使用的意願。無線寬頻產業除了上游晶片與CPE設備的成熟,營運商的建置營運投入外,產品價格仍為目前影響WiMAX市場發展的最大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