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層情感流抓住你心中的感動關鍵

記者/楊若儀

網際網路發展至今,我們能想的到的各種功能幾乎都已經存在,不管是資料的傳輸、交換、互動等等,都像是我們生活中的基礎設施一樣理所當然。而這裡所要提到的「第八層」情感流的概念是一種超越純技術和功能的發明,準確的抓住人心的東西。而既然要提「第八層」,就不可不提之前的「七層」東西是在做什麼。

這七層就是所謂的OSI Model,全名是開放式通信系統互聯參考模型(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 Basic Reference Model),或稱作OSI seven layer model,是一種電腦互聯網的設計模式。顧名思義,這個Model總共分為七層,從最高階層到最低階層分別是應用(Application)、顯示(Presentation)、會話(Session)、傳輸(Transport)、網絡(Network)、數據鏈(Data link)及基本的訊息位元(Physical)。它定義了開放系統的層次結構、層次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各層所包括的可能的任務。是作為一個框架來協調和組織各層所提供的服務。

為什麼一個網路要分到7層那麼多,他們又有什麼用途呢? 主要是因為網路之間的運作太複雜,所以需要分工。而目前全世界的網站大多還停留在研究第七層以下像是功能和介面這些設計軟體的人要考慮到按鍵擺哪裡,介面怎麼設計等等(第七層)以及網站速度(第二層),還有連線是否穩定(第四層)等等吸引使用者樂於去採用的關鍵技術。

但在各種軟體跟網站平台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的現在,如何真正抓住使用者的心跟達到高度的忠誠度,就是要靠突破以往這些技術的「第八層」,也就是深得人心的情感面的設計。第八層的設計是一種大幅度突破以往使用習慣的概念,他是一種瞬間會打動你心的idea和感覺,同時養成你新的使用習慣,讓你沒了它都覺得不自在。換句話說,發展「第八層」不是一種技術上的革新,而反倒是類似一種「感性服務」的策略。

舉例來說前一陣子MSN即時通訊技術上的慈善logo「I’m」功能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I’m」代表的是一種使用者的生活態度,是一種讓使用者感覺使用MSN也能同時幫助人的「感性設計」,但這不是一種功能或技術上的革新,而是抓到了使用者內心深處的某種感覺。

而下面篇幅將會用更多案例仔細說明這些成功抓住第八層情感流應用的個案以及他們的特色和獲利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