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對媒體的衝擊與契機

記者/洪于婕

在新聞媒體紛紛推出網站後,雖然一部電腦就可以看遍各式媒體,但要一一造訪各個網站,搜索想看的新聞,仍得耗費不少時間。如今,有RSS這種技術可以自動到各網站找到個人有興趣的新聞,把它們匯整在一起,這種軟體在日漸受歡迎的同時,也使得新聞媒體面臨網路讀者流失的衝擊。

使用RSS非常簡單,只要先下載安裝稱為RSS reader的閱讀器軟體,就可以由各媒體網站、各種網誌或搜尋引擎自動搜羅標題和內文,無需再一個個網站去翻閱是否有新的文章。閱讀器在每次開啟時,就已滿是由所設定內容網站找來的標題或摘要,欲詳讀全文只要點擊連結即可。

網路專家認為,RSS在概念上很像電子報和BBS站新聞組群的整合,非常適合用在新聞性網站或網誌,網站管理者可以藉之把網頁內容傳給訂戶,但讀者使用它時可以擁有更大的自主權,也能取得更豐富的資料。以這種方式取得新聞的特點包括沒有廣告或圖片,會定時自動更新,而且能將多個網站的新聞整合在一起。

RSS被看好將取代新聞信,甚至是電子報,成為新時代的媒體形式,也被預料將影響現已應用甚廣的電子郵件,有人將之視為媒體內容流通技術近年最重大的發展之一。在網站林立,內容暴增的網路世界,它能即時自動過濾資訊,不必再照單全收,或是苦苦搜尋,可以只看到自己想看的訊息。

多了這個管道,使媒體與網路讀者的關係出現巨變,雙方可能不再直接接觸,有些媒體未雨綢繆,已推出量身打造的閱讀器軟體,以免落後時代潮流,例如美國的洛杉磯時報、英國的衛報和中國的新華社。他們都免費提供自有品牌的RSS閱讀器讓讀者試用,希望藉此避免讀者流失。

RSS風潮已經席捲而來,挑戰和機遇同在。技術的發展永遠會超乎我們的想像,並成為新一輪網路媒體競爭的關鍵,RSS為網際網路資訊定義提供了簡潔的標準,並對傳播者和受眾之間的資訊傳播方式產生了顛覆性影響,RSS對既定網際網路價值鏈構成巨大衝擊。能否鍛造出新型的新聞傳播模式,能否利用新技術和從贏利的角度開拓出新的業務領域,網路媒體尤其是新聞網站必須要在技術上迅速跟進、消化採用、有所創新,找到自己成為網路媒體競爭力的核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