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炫風再起! Yoomba—用email創業的後起之秀

記者/陳怡如

Yoomba僅靠email address,便可讓使用者在IE瀏覽器裡撥打網路電話、傳送短訊。如此功能不算創新,台灣博祥網通推出的Camangi,便有類似功能。Yoomb之所以引起極大注意,在於它以一個簡單又方便的的核心功能,打敗所有競爭者,那就是「以一個email address就可以打電話」。

Yoomba巧妙地將網路電話與及時通話軟體,用email結合在一起,可別小看email,這短短幾個字卻傳達出與眾不同的方便。在網路時代中,每個網友使用不同的平台溝通,有人用MSN、有人用Yahoo!及時通、有人用部落格,這些眾聲喧嘩的溝通平台,雖然看似豐富,使用時卻得侷限在各平台上、依照它們的規定、申請不同的帳號才能使用,無形中在各平台間築起一道高牆。Yoomba的好處是人人都有email,使用者不需透過任何商業體,便可和對方說話、傳訊。

Yoomba的技術門檻不高,但使用email擴張的策略卻值得網路創業者借鏡。當許多人聽到某網站在「收集email」時,便認為它準備「寄垃圾信」。寄垃圾信不值得研究,但Yoomba絕不只有寄垃圾信這麼簡單,它符合現在一些社群網站的潮流,利用收集email住址快速製造網絡效應。因此,與其說Yoomba是技術的創意,不如說是行銷的創意。果然在短短的幾天內,Yoomba的報導便成功登上美國大報版面。

利用email創業可說非常聰明,因為email是網路元老之一,在科技快速發展的今日,其他元老幾乎都已消失殆盡,email卻依舊昂然挺立。最重要的是,email已經到了「人人皆有一個」的境界,而且個個都是「獨一無二」。就是這樣特殊的身分,讓email成為商業利器。我們或許可以Yoomba為榜樣,設計一個「以email address做……」的新服務,只要拿到對方的email住址,寄出邀請函請對方安裝軟體,便可以馬上「做某件事」。

用email開創商機的方式,其實許多大大小小的網站都嘗試過,Yoomba並非第一個。早期像是一些邀請函網站、電子賀卡網站,請使用者輸入朋友的email住址,再把內容轉寄給好友。最近則有FacebookTagged.com等網站,邀請使用者告訴它你的Yahoo!、Gmail、Hotmail的帳號與密碼,它會幫你將email名單萃取出來,然後寄給對方。

而現在,最新的方式出現了,也就是像Yoomba這樣的軟體。Yoomba的厲害之處在於,只要安裝了Yoomba,它會在你最常用的電子郵件信箱中,直接安裝它的控制項。Yoomba並不會強迫使用者主動轉寄信給好友,或提供任何密碼,它只會化為一個小小的「電話」或「IM」按鈕,靜靜地等待網友使用。

Yoomba的出現,提醒我們email這個「網路住址」,還有許多龐大商機有待開發。email簡單卻也方便,當虛擬世界陸續出現一些令人眼花撩亂又複雜的商業軟體時,我們何不回到最初始的網路元件─email,利用它廣大的滲透率,作為開創網路事業的新利基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