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omba是方便還是侵略?

記者/張舒婷

「靠一個email address就能打電話」,這句話看似精練、直截了當地點出Yoomba的優勢,甚至有人說Yoomba既是技術的創意,也是行銷的創意。但不可否認地,Yoomba終究有它的限制和問題。

首先,Yoomba安裝過程雖然平順、容易,但它能直截了當侵入我們電腦與好友名單,往往造成非預期的影響。在安裝的過程中,Yoomba就能把使用者的email聯絡人清單全盤搬過去,並自動註記使用者最常聯繫的前50名聯絡人,於是,只要輕輕一按,50張邀請函就能「一氣呵成」地寄出去,這個寄送的動作包含邀請他們安裝Yoomba軟體,下次大家都可以透過此軟體來「打電話」,如此「自動自發」的動作侵略性過高,甚至引起一些試用者的抱怨。

Yoomba的問題還不只如此,它可能干擾到不在線上的使用者。儘管這套軟體是「為你工作」,而不需要「你為它工作」,再者它的安裝過程真的非常簡單,桌面上會浮現明確的訊息,告訴使用者現在正在安裝什麼,整個流程中看似要裝很多東西,但使用者幾乎從頭到尾什麼都不必填寫,只有在需要時按一下「允許ActiveX」或「允許此產品使用互聯網」的安全選項。

可是,等到全部裝完了,使用者很快就可以發現電腦多出了兩個小東西:一個是旁邊看起來獨立運作的「Yoomba IM」,等使用者登入一看,剛好是使用者在此信箱的所有聯絡人名單,上面還有一個小小的文字輸入框,哪個人不在名單中,但使用者又想跟他(她)講話的,只要把e-mail輸入,就可以馬上寄一封信過去。這樣的做法究竟是好是壞?也引起相當的爭議。

當使用者透過一般的IE瀏覽器點入自己的信箱時,就會突然發現:每一封信件旁邊,都多了兩個小圖示,一個長得像電話,以及一個長得像「聊天用」的泡泡,按下去後就馬上就會啟動Yoomba,可以和對方講電話、聊天──所謂「講電話、聊天」,其實是「寄一封信」給那位朋友,告訴對方「我正要打電話跟你聊天,請趕快安裝Yoomba!」這兩個小圖示已被永久地嵌鑲在使用者的信箱裡,無論透過哪個帳號登入,它們都會出現。不僅如此,Yoomba還會視使用者的信箱是哪一家,並幫使用者安裝那一家的控制項,它不只支援各大免費郵箱,還支援了Outlook和Outlook Express。不過真的每個人都有安裝Yoomba的意願嗎?這也値得討論。

總之,Yoomba最大的問題是過高的滲透性、侵略性,未能周詳地考慮到使用者以及其聯絡人的意願,不加選擇地跳入別人的使用空間和視線範圍內,如此一來容易招致網友們的反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