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普及率台灣吊車尾

記者/洪于婕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台灣是「電腦王國」﹔但根據統計顯示,台灣包含電腦與網路的「數位普及率」,在亞洲四小龍中都居末。學者專家指出,數位普及率低,必然導致國民「數位修養」低,未來也將影響國家與國民個人的競爭力。

南韓資通訊部於去年底宣布最新的IT願景,宣示南韓將成為「全球IT的超級強國」,推動「希望南韓、數位聯合」大戰略計畫,此項願景將有助南韓透過IT創造新的經濟動力,並拓展民眾參與的機會。此時,台灣在做什麼?這時正是台灣政府忙於去中國化,與在野黨惡鬥之際,同時也是天王們努力爭取大位之際。

政府好不容易有一個要彌平數位落差的計畫,但也是半調子─進度落後、預算被砍。而且,換個角度看,經濟不振、貧富差距擴大,其對數位落差造成的影響,可能更甚於政府的計畫執行順利與否。目前不少原住民部落、偏遠地區的彌平數位落差的工作,都由民間社團與企業負責。不禁要讓人問:政府在哪裡?

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繼續「蟬聯」四小龍之末,這已不是新聞;然而,台灣在四小龍中居末的數位普及率,再看看島內的數位落差的嚴重性,直接關係到每一個人的未來。在知識經濟席捲全球的當下,要靠知識拚戰未來,許多處於經濟弱勢圈的台灣人民連工具都沒有,只能「赤手空拳」。政客們拚命在想二○○八之際,是該「撥冗」分點心,關心一下這個問題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