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內容抓緊、線上買股放行

特約撰稿/林龍生

上週中共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宣佈全面管制網際網路新聞,並要求所有使用加密軟體的公司都必須完成登記報備以來,已經引起外資一片抗議之聲。從中共以往管制網路產業的歷史和意識型態看來,這項演變似乎並不令人意外;有趣的是,在「政治保守、經濟開放」的基調之下,中共新華社不久前才報導將開放的線上股票交易,卻為從事網路下單的公司帶來深具潛力的商機。

目前為止,中國大陸四千萬股民中,只有很小的比例採用線上交易。據估計大概只有一萬五千人用網路買賣股票,其中超過一半(八千人)是在深圳的閩發證券開戶。不過在全世界成長最快的中國大陸網際網路市場裡,卻沒有人懷疑其潛力;各方面的預估都顯示,到2004年中國大陸的網路人口會從現在的八、九百萬成長四倍,達三千三百萬。因此,不多久前名不見經傳的閩發證券,現在已經佔了上海和深圳股市成交量的2%,其中40%的交易在網路上完成。為了快速拓展市場,閩發證券甚至還贈送了一千台免費電腦給客戶。

另一方面,中共的法令仍禁止外商直接經營股票經紀業務,因此外商多以提供網路交易平台技術的方式參與市場。像閩發證券的策略夥伴Shenzhen Prosperity System Co. Ltd.便是美商MotorolaIntel投資的、在中國、香港、和矽谷共有100名員工的GoTrade.com則是在開曼群島登記的公司。他們除了提供線上交易以外,即時股市報價、技術線型分析、財經新聞分析、甚至分析師在聊天室裡解答股友的問題等也是服務的範圍。

但是大陸的網路下單市場也有不少隱憂。網路的傳輸速度太慢與頻寬不足、線上交易的安全性、以及個人電腦的低普及率,都是產業發展的障礙。而既有的交易方式事實上也十分方便,個人投資者可以用電話按鍵完成交易,有些券商還透過深圳和上海地區的有線電視系統來提供下單服務。隨著投資熱潮的升高,線上股票下單的市場一定更加蓬勃。看來在中國大陸從事網路事業,可要審慎評估,投入「正確」的領域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