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進軍中國大陸的現況與問題

記者/鄧晏如

對於以全球為發展範圍的電子商務來說,中國大陸可以說是一塊相當值得投資的大餅。除了其幅員廣闊人口眾多發展空間大之外,據當地的「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表示,其上網人次已躋身世界前八名,各類網站達五萬多個,將來極有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的網際網路市場之一。這樣的市場發展潛力使的許多外資紛紛想要投入經營分一杯羹,但是在過程中因為當地特殊的文化背景而有存在許多困難,到底目前在當地經營電子商務的企業運作情況如何,運用了何種經營的模式?又遇到哪些困難呢?從以下的討論中或許我們可以看見一些端倪。

目前進軍中國大陸發展電子商務的方式可以大約分成以下幾種,其一是直接在當地創立相關公司進行營運,其二是採用合資的方式在當地尋求合作的夥伴供同合作,最後一種方式就是直接併購當地的公司,以利進入當地的市場。

目前被認為比較有利的方式是後面兩者,像新浪網就與中國大陸的四方利通合作,在當地成立入口網站,目前經營的有聲有色,並曾經名列中國大陸入口網站排行榜冠軍;而全球第一大入口網站雅虎也和中國的北大方正合作,以合資方式,在當地推出入口網站;除此之外,奇摩站和香港電訊的網上行合作、夢想家與當地的金馬廣告公司、宏碁戲谷上海熱線以及蕃薯藤與相關企業的合作等都是採用相似的模式。這種模式的可以充分結合當地企業,借助其在地發展的經驗,成功的機會也較高。

這些合作的內容多半是以經營入口網站為主,其原因在於相對於產業分工清楚明確的美國網路來說,亞洲國家就明顯較依賴具綜合性功能的入口網站,一些整合內容、電子商務及網路軟體服務的入口網站便被認為極具發展潛力,而在亞洲地區中中國大陸是相當重要的一塊市場,因此相關投資也希望可以藉由此種經營模式搶得市場先機。

除了入口網站前景可期之外,其也是比較不具爭議性的經營模式,因為中國大陸對於國家安全的高度重視,使的其對於資訊的傳布採用管制的方式加以嚴格控制,因此要在當地經營內容網站實屬不易,一些法令像是「商用密碼管理條例」、「計算機信息系統國際聯網保密管理規定」等都是希望達到嚴密監控訊息的目的,也因此對外商投資造成相當大的限制。故在經營內容網站時必須格外留心,或是提供較不具爭異性的內容,例如宏碁戲谷提供遊戲作為內容,就比較不會牽涉到意識型態的問題。

除了法令的問題之外,中國大陸的文化環境背景也是另一項重要的問題,當地的貧富差距相當大,大城市的網路使用人口可能相當密集,但是偏遠的地區可能更加需要電子商務來使生活更便利,資訊更發達,這之間的需求及相對的做法便會有所不同,這些都是想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不得不加以考慮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