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華納音樂、科藝百代聯手出擊創造網路音樂新契機

記者/鄧晏如

近來一連串的併購案件,其規模及影響力之大,皆颳起一陣旋風,廣受大眾矚目。繼先前的AOL與Time Warner合組AOL-Warner之後,Time Warner又與EMI合作組成了Warner EMI Music,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音樂集團,這兩件併購案之間其實具有相當大的關連性,他們都對線上音樂的發展都有著不可乎視的影響力,可說是傳統音樂產業與網際網路結合的一項重要指標。

Time Warner旗下的華納唱片公司,原本就在全球五大唱片公司中排名第四,其與AOL的結合顯示了其可以藉由這個全美最大的網路服務業者向聽眾提供線上數位音樂,今後購買音樂的管道除了傳統唱片行的通路之外又多了一項新的選擇。AOL可以提供其強大的技術能力,為網路使用者創造更便利的音樂下載機制,配合華納音樂旗下強大的歌手陣容,雙方希望可以為數位音樂線上下載創造新的里程碑。

而華納唱片與EMI的合作接踵而至更加強了之前的合作關係,因為這兩者分別在美國及歐洲擁有最大市場佔有率的地位,合併之後更將其地位由原本的全球第三及第四提升至世界之冠,其將合組的Net
music powerhouse也成為將來朝向數位音樂發展的出發點,這暗示著音樂產業在CD引起的劇烈變動後,又再度掀起了另一場音樂載體的新革命。

事實上,在合併案之前,三家公司早已分別對線上音樂展現出高度興趣。其中華納音樂曾投資多家相關公司,研究線上音樂下載技術,並且持有線上CD販賣網站CD
Now的部分股權;EMI也與Liquid Audio、Musicmaker.com、Digital On-Demand等公司有合作關係;而AOL也是著名音樂下載軟體Winamp的股東之一,種種跡象皆顯示了他們朝向此間發展的高度意願。

然而,不論是AOL-Warner或是Warner EMI Music,雙方如果要朝向線上音樂的方向方展,其必須考慮的一項要素就是,網路使用者大概不會希望其購買音樂的網站只提供單一品牌的音樂,而事實上,一些樂迷們對於其崇拜的偶像到底是屬於哪一家唱片公司大概不是非常清楚,因此對AOL來說其是否要再與其他唱片公司合作提供更多類型的音樂,以豐富其提供的音樂類型呢?而對Warner
EMI Music來說,如果只有透過AOL提供音樂通路是否是足夠的呢?其是不是還需要其他的相關通路來支持這方面的發展?這些都是需要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