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com面臨音樂著作權訴訟

記者/陳志昌

美國唱片工業協會(The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RIAA)日前以違反著作權法提出訴訟,控告MP3.com未經授權同意就提供客戶在網上聽歌的服務。

該訴訟案主要是針對MP3.com在線上所提供的兩項服務,第一個是線上快速聽歌服務,第二項則是Beam-it。前者主要係提供在該網站購買CD的消費者,於CD未送達到府之前,可在該網站中先行享受所購買CD的歌曲。後者則是提供消費者可以將自己擁有的CD,透過Beam-it程式轉換之後,儲存於MP3.com中,編輯自己的歌曲播放清單,並隨時可在該網站中線上聽歌。

美國唱片協會的執行副總裁兼法律顧問Cary Sherman在一項聲明表示,MP3.com的作法明顯違反著作權法,影響所及不僅止於唱片公司,更廣及音樂創作藝人及零售業者。不過針對此次的訴訟案,MP3.com並未立即回應。

另外,該協會董事長兼執行總裁HillaryRosen於日前公佈的一封寫給MP3.com總裁的信中也表示將會與MP3.com展開談判;並表示MP3.com該項完全忽略著作權法的作法,將會對該公司及股東帶來嚴重的後果。而在該信中也提到著作權法不只是為了維護公司的利益,同時也是為了保護音樂創作者的創作才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