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國內新聞網站現況

記者/趙培華

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許多傳統產業都面臨了相當的衝擊,媒體產業也不例外,很多趨勢分析人士早已斷言,網路的出現將會帶來一場媒體的革命:根據美國學者對於大眾媒體所下的定義,只要擁有超過五分之一的使用人口就被視為大眾媒體,在美國,廣播媒體花了38年達成,電視花了13年,而網際網路卻只花了5年左右的時間就達到了這個目標。之所以如此快速,主要原因也在於網路獨有的特性:即時、互動、個人化等等,都非常適合發展媒體這個產業,例如對於新聞媒體來說,新聞的時效性是非常重要的,而網路即時、快速傳輸的特性就能滿足這需求,此外,網路上複製代價的低廉,也使得內容即為商品的媒體在傳遞資訊時,不需付出額外的金錢,可說邊際成本是幾近於零。

正因如此,台灣的媒體網站近年來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而其中綜合性新聞網站產業,則因去年聯合新聞網的上線以及新新聞與PC home即將成立網路原生性新聞網站,而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所謂的綜合性新聞網站所提供的新聞就不限於專門的類型,而是多方面、綜合性的,與其相對的就是專業性的新聞網站,像是PC
home電腦報就是專門提供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新聞,另外還有一些專門提供娛樂、金融方面的新聞網站。

目前台灣光是綜合性新聞網站就超過了15家,這還不包括一些也有提供新聞服務的著名入口網站或社群網站,像是KimoSina等等,因為他們的新聞來源大都來自於與其策略聯盟的新聞網站,新聞的提供只是他們增加服務內容的一環,所以不在我們所認定的範圍當中。而在這些綜合性新聞網站當中,大部分都是傳統媒體利用其本身的新聞資源而成立的,其中又以電視與報紙這兩大媒體跨入線上市場最為著名、數目也最多。

電視新聞網站方面就有民視TVBS中視等,這類網站除了提供新聞、氣象的資訊外,有些還設置了影音新聞的服務,網友可以看到許多生動活潑的新聞影片,此外像民視還將其經營業務伸向電子商務的觸角,但是電視新聞網站普遍都只是將適合口頭講述的新聞稿直接放在網站上,而且重要的新聞資料檢索服務也大多做的不夠周全或是根本沒有提供。至於報紙媒體跨入線上市場的更是不勝枚舉,像是著名的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民生報中華日報等等,但除了中時與聯合有提供較為互動、即時的新聞服務之外,其他報紙媒體所經營的網站大多只是將其平面媒體新聞資源複製放置於網頁上,並無其他附加的服務。

我們可以發現雖然國內目前擁有為數不少的新聞網站,但大都還是由傳統媒體跨足成立,而這些網站似乎也都無法脫離原有背景的包袱與善用網路特性來做更完善的資訊提供服務,實在是浪費了大好資源與機會,在此情況下,由新新聞與PC
home共同出資、號稱國內第一家網路原生性的綜合新聞網站即將成立,到底會對現在的市場造成什麼樣的衝擊與改變?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