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新聞服務才能獲得讀者的青睞?!

記者/張瓊文 

人的一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在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情況下,網路的出現的確改變了許多人對於傳統媒體的使用習慣。根據去年一項由Editor
& Publisher公佈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人們花在閱讀線上新聞的時間,已經侵蝕掉我們原本用來看錄影帶、電視及收聽廣播的時間,當然也包括了我們閱讀傳統報紙的時間。也就在許多傳統媒體紛紛將競技的舞台移轉到網路環境中,以及有越來越多的網路原生性媒體崛起的此刻,我們應該思考的是,線上綜合性新聞的讀者真正希望能到的是什麼樣的新聞內容,以及他們究竟想要獲得什麼樣的服務。

網路的興起雖然為人們的媒介使用習慣帶來變化,但是一個新興起的媒體仍難於完全取代原來的舊媒體。根據eMarketer的研究便證明了這樣的說法;而有趣的是,該研究發現反而有許多網路的使用者會因而閱讀更多的報紙與雜誌。儘管大家相信傳統媒體部會因為網路興起而消失,但是許多傳統媒體也已經體認到網路發展已經是個無法抵擋的必然趨勢,因而前仆後繼地跨足網路事業的經營。而也許是媒體礙於內部資源的不足與侷限、甚而可能是忽略了網路使用者的真正需求何在,其並沒有真正地善用網路的特性,提供線上讀者更加值的新聞服務。

而網路媒體不同於傳統媒體的特性就在於,網路可以提供即時、快速的新聞,而事實上,許多新聞網站也一再強調自己更新的速度。例如國內綜合性新聞網站中的領導品牌中時電子報與聯合新聞網,它們兩方競爭的重點之一,就一直放在即時新聞的更新速度與則數、內容的多寡上,而且中時為了爭取時效,甚至還提供了所謂的新聞快報。但是想要出產更多更快的即時新聞,這需要媒體內部整體運作流程與人力資源的配合,坦白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若是又要兼顧新聞的品質與正確性,就更是一項挑戰了。但是若只是一味求快,而枉顧了新聞的品質,可能就使得之前的努力前功盡棄了,所以更不可不小心謹慎、在更新速度與新聞品質中取得平衡。

但是相較於各新聞網站再三地標榜自己更新新聞的速度有多快、次數有多頻繁,網路所帶來的另一項特性,也就是能夠提供網友「個人化」的服務,但在國內卻沒有多少網站注意到這一點,更別提是能夠確實地做到了。例如Editor
& Publisher的報告中就指出,線上新聞讀者最關心的是在地的新聞,其此依序是氣象、全國性新聞、分類廣告;而可能讓大家跌破眼鏡的是,科技性新聞反倒是最不受到線上讀者青睞的項目。若是依據這樣的結果,那麼目前綜合性新聞網站的問題就在於,地方新聞雖然是線上讀者們最關心的新聞類別,但是卻沒有得到網站經營者相對的重視與足夠的報導篇幅。而在地性質濃厚的氣象和分類廣告..等等內容,也經常需要讀者在重重點選之後,才能夠看到自己想要的內容。

在網路分眾的性質之下,綜合性新聞網站其實不應該只提供完全統一的內容,一個住在台北從事金融業的四十歲上班族、與一個在高雄念理工的研究生,兩者所關心和興趣的新聞很可能大異其趣,大一統的新聞首頁其實對背景與屬性不同的使用者而言並不友善。而一般提到綜合性新聞網站的優勢,即在於其擁有豐富的新聞內容,而的確許多內容網站都強調建置完整、龐大的資料庫。但是內容網站的經營並不能只著重在內容資訊的建置,還必須取得使用者的資料,例如綜合性新聞網站便可藉以提供讀者更加個人化的新聞服務。所謂的個人化服務,即是針對瀏覽網站的使用者特質,提供符合其需求的網站內容,但是目前國內採用這種做法的綜合性新聞網站並不多,聯合新聞網雖然提供個人化首頁的服務,但是也不能說落實的很好。

其實即時新聞與個人化服務並不衝突,甚至可以說是相輔相成的,因為線上讀者們真正所希望得到的,應該是在自己興趣領域中的最快速的新聞。網站經營者應該要由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思考讀者使用媒體的目的何在,以及其使用習慣究竟為何,才能規劃出真正為線上讀者所需要、並且建立起讀者的使用習慣與忠誠度,而不只是想著怎麼靠讀者賺錢、或是怎麼傳讀者的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