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取代論非空穴來風 寬頻用戶不再看報紙

特約資深撰述/陳致中

自從全世界第一個廣播電台開始發送以來,新媒介將會取代舊媒介的說法就不曾停息過;當然事實上,所有傳統媒介都未曾真正消失。有人預言過廣播將會取代報紙,結果報紙至今仍是一般人最大宗的新聞來源之一;有人預言過電視的出現將會使廣播徹底消失,但今天廣播仍歷久不衰。在1990年帶網際網路興起後,預言網路將取代所有傳統媒介的聲音開始出現,不過到目前為止,大眾所熟悉的各種傳統媒介依然健在。

然而,根據美國的一份調查,網路新聞取代傳統新聞媒介──特別是報紙──似乎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根據網路調查公司Pew所做的「網際網路與美國人生活(Internet and American Life)」調查,使用寬頻網路的用戶中,有高達43%的比例會利用網際網路獲得新聞。當然,目前電視仍是最主要的新聞來源,寬頻用戶有57%的比例會觀看電視新聞。但和另一個主流媒介報紙比起來,網路已經開始佔據優勢:寬頻用戶只有38%會看報紙。

此外,更有約40%的「高強度」寬頻用戶已經把網路當作最主要的新聞來源──有71%的高強度用戶每天觀看網路新聞,而看電視新聞和報紙的比例分別只有59%43%

「當人們花費愈來愈多時間在網路新聞時,毫無疑問地,傳統媒介─特別是電視台─將遭到打擊。」Pew研究部經理John
Horrigan
表示。

另外,該研究還發現儘管接受網路新聞的人愈來愈多,但很少有人願意付錢──僅有6%的網路使用者願意付費收看(聽)網路新聞直播、專欄文章或其他有償新聞。相對地,他們對免費資源的榨取卻是不遺餘力,超過一半的網路使用者會到免費新聞網站註冊,以獲得更個人化的新聞資訊。

當然,對於使用撥接上網的人而言,傳統媒介還是有較大的吸引力:只有26%的撥接用戶習慣接收網路新聞,而高達65%的人習慣看電視。不過在寬頻逐漸成為上網主流的今天,這樣的數字對於傳統媒介恐怕不算是什麼安慰。

現代人的生活已經逐漸無法脫離網路,相對於傳統媒介還需要特定的載具(買報紙、打開電視收音機等),直接用瀏覽器在網路上看新聞似乎更符合經濟效益。然而對媒介經營者而言,傳統媒介已經逐漸失寵,而網路雖然成為熱門的新聞管道,卻很少有人願意為此付錢,究竟該如何從中獲利,似乎是個很弔詭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