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尋求數位音樂版權之解套:廣告抽成

記者/陳冠良

在中國使用者眾多的入口網站百度,近日來積極研討新方案,希望為其網站線上音樂的搜尋下載尋求解套方法。百度所提供的新方案便是以歌曲的點擊率來提供唱片公司抽取網頁廣告的部分比例,但這樣的計畫目前並未獲得任何國際唱片公司的正面回應。

這是百度自去年鬧出音樂版權風波後,首次主動對國際唱片公司示好。百度每月平均的廣告收入估計超過3000萬元,搜尋音樂檔案佔百度搜尋的比例接近30%,若國際唱片公司願與百度妥協,百度便需要支付唱片公司高額的廣告抽成費用,但百度也可以因此拋去版權包袱,在音樂市場上大刀闊斧。

然而,中國大陸業界並不看好百度提出之新計畫的可行性。首先百度並無法證明歌曲點擊率的真實性,即使是設立防弊措施也無法使國際唱片公司相信。此外,不同頁面的廣告收入如何分配,也是百度目前面臨的一大問題。

百度與國際唱片公司的法律訴訟程序還在進行中,目前百度首先應該做的是停止所有非正版音樂下載網站的超連結,才能獲得與國際唱片協商的進一步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