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可別成了”全民公敵”!

記者/丁源宏

你曾經看過威爾史密斯所主演的電影”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嗎?看過的人想必對劇中的美國政府印象深刻。在電影中,美國政府運用高科技衛星設備監視民眾的一舉一動,並且全方位的掌握被監視者的生活起居與一切行動。如今,這個電影情節竟然成真了!

根據華盛頓郵報在上週五的報導中指出,美國司法部正試圖打破個人隱私權的保護傘,以便能夠在追蹤網路犯罪案件時,透過網路監看甚至進入個人電腦中搜尋資料。報導中進一步指出,美司法部試圖為執法機構提供憲法上的合法性與保證,使辦案人員日後能夠進入嫌疑犯個人電腦中監看資料,並毋需擔憂觸犯了個人隱私權。

在美國,作為安全用途的部分監聽設備是合法的,而目前美國政府正在致力於通過名為”網路電子安全”的法案(Cyberspace
Electronic Security Act)。正延續前者的合法化概念,使得未來政府在網路上能夠於法有據地進行監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