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播放機一出,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大洗牌?

特約撰稿/林龍生

剛在上個禮拜結束的Las Vegas消費性電子產品展CES 2000裡,MP3播放機可說是成了大小廠商瘋狂較勁的目標。除了SONYPanasonicPhilips等國際大廠積極投入以外,許多新創公司也挾其技術優勢推出新產品,國內的中環長谷科技也宣佈投入生產,一場數位音樂播放設備大戰似乎正逐漸登場。

根據Techweb的報導,1999年網路播音設備銷售達一百萬台,而2000年預估將有五百萬台的銷售量。市場的高度成長吸引了所有廠商的目光,超過25家業者在CES中發表MP3播放機,小如隨身聽、大至家庭音響都有。然而,主要的唱片公司至今仍然由於顧慮盜拷問題,並沒有大幅釋出熱門音樂的授權。由唱片業、電腦、及消費性電子產業所組成的SDMI也還沒有訂出MP3播放設備的安全性規格。在缺乏充足的內容商品的情形下,MP3播放機的銷售量恐將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MP3播放機的行銷推廣模式也仍待觀察,業界目前討論的兩種模式─店頭銷售與搭售模式都各有支持者,何者成功可能將牽動市場佔有率的大幅變化。後者像大哥大的一元手機方式已經被證明是非常有效的行銷手段,包括Intel等進軍網路家電的廠商都將採取與ISP等服務業者搭售的方式,進攻此一市場。而握有品牌資產與現有通路的消費電子產品大廠如Philips,預料將專注於傳統店家銷售的通路。

除了內容與行銷模式的問題之外,MP3播放機的網路聯結性也值得注意。Intel就計畫提供合作夥伴遠端遙控網路家電或播放機的能力,如此一來,廠商就可以為賣出的設備進行遠端管理、診斷、維修、甚至軟體升級等服務,在產品銷售之外開闢另一財源。在產業融匯和網路化的趨勢下,類似的經營模式將不斷推陳出新。

據報導,中環MP3新產品部門去年即已接獲一百萬台的訂單,估計營收增加三十億元,毛利率則高達三成,MP3播放機的商業機會可見一斑。採行最佳行銷策略、配合網際網路與內容特性的廠商,將是這場消費性電子產品革命的最大贏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