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經營MP3的簡單觀察

記者/丁源宏

基於MP3音樂格式的廣受歡迎,其中也充滿了商機。這一兩年出現了國內外MP3的網路經營業者,這種新興的經營型態竟也大異其趣,有的業者直接將MP3作為線上付費下載﹔有的業者則僅利用這種音樂格式做為試聽宣傳的用途﹔或者直接在網站上公開讓網友免費下載,而是另從廣告賺取收入。因此我們可以先將目前已有的MP3經營模式作一番粗略的觀察與整理比較,先試圖了解一下究竟MP3可以有什麼樣的經營方式。

如同之前所提過的,目前國內外已出現的MP3經營網站可大致分為付費下載、試聽宣傳用途、與吸引人潮等等。付費下載中最明顯的例子便是水晶唱片了。水晶唱片ISP業者合作,透過與國內第二大ISP業者SeedNet的協助架設了MP3網站,這在台灣來講算是首例,目前在網站上已經可以看到一些水晶唱片的創作人,將最新的創作音樂公諸網站上提供消費者下載。

然而,國內也有一些業者亦非省油的燈,對於投入網路音樂付費下載事業,也正蠢蠢欲動等待著機會。這些業者包括了如華總飛行音樂網滾石可樂音樂網等。選擇將MP3作為線上付費下載的方式來經營,主要必須先取得內容,亦即音樂來源,畢竟沒有先通過著作權的規範,是無法在網路上販賣音樂的。只是,若經營者本身不是唱片公司,就必須先取得歌曲的版權同意才能進行銷售,這個步驟對唱片公司以外的經營者來說是一大進入障礙,目前除了唱片公司本身欲直接跨足MP3線上付費下載外,原為傳統唱片中盤商的華總飛行音樂網,自史以來便與各唱片公司有著長久鞏固的關係存在,音樂的取得上自然也較為容易,因此也利於跨入其網路經營。

此外,MP3目前的交易金額相當小,因此相當依賴小額付款機制,同時唱片公司透過網路的特性,可直接讓創作人透過網路先行在網上發表,並可試探市場反應,如果反應不錯,唱片公司便可進一步針對創作曲作包裝與宣傳。

目前除了付費下載之外,亦有免費下載MP3的網站,但這樣的網站旨在透過網站吸引人潮,即可藉此吸引廣告主的贊助,著名的有mp3.com便是一例。該網站設於美國,目前甚至公開上市集資。該網站提供許多傳統與另類的音樂免費下載,版權是先與唱片公司購得,音樂屬性亦與主流音樂市場有所區隔。

最後一種則屬於純宣傳用途,這類型網站中的MP3亦為免費下載供人試聽,但網站通常主要販賣的是唱片CD,因此採用MP3的機制供人下載試聽,也是一種MP3的應用方式。

從傳統唱片業者來看MP3對市場的影響,還有相當多的層面可以討論,也許MP3對於唱片業者而言是一種轉機,端賴業者可以如何經營運用了,這可能是傳統唱片業者甚至是非唱片業者接觸電子商務的另一新契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