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世紀電子商務新紀元論壇」座談會,高雄開講!

記者/李宜玲

數位時代雜誌所舉辦的「e世紀 電子商務新紀元論壇」一系列座談會,首先於114日晚上七點高雄的麗晶飯店舉行,由數位時代雜誌發行人詹宏志先生擔任主持人,並邀請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凌明源先生、台灣微軟副總經理蔡祖馨先生以及中山大學教務長、資管所教授梁定澎先生共同討論面臨e時代的來臨,企業的轉型策略。

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凌明源先生以其自身公司為例說明,表示趨勢自1999年才驚覺e時代趨勢之不可擋,而確定往網際網路發展,整個企業策略也因此而有所改變,目前趨勢的防毒產品與服務已非以往只針對pc用戶端,而是從ISP著手,並且藉由網際網路,自動更新客戶電腦中防毒程式的病毒碼,為顧客提供更為完善的服務。而台灣微軟副總經理蔡祖馨先生則認為網際網路同時身兼第五大媒體、電訊設備以及電腦平台,並具有可在上面達成交易的特色,尤其Ecommerce將可使得交易成本降低,導致價值鍊各個環節之間的資訊得以共享,未來隨著網路人口的增加,其價值將會不斷增漲。

中山大學教務長、資管所教授梁定澎先生雖也認為e時代的來臨,將使得產業的供應鍊、產業結構、交易機制、流程改造、與客戶的關係造成許多改變,不過卻指出–「煉油廠」無論如何不可能轉型成為一個「虛擬煉油廠」!因此一個產業是否有必要e化,最終仍須取決於產業的產品資訊度與流程資訊度兩個面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