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路上的主要顧客是女性時,行銷功夫怎麼下?

記者/丁源宏

在電子商務中,性別這個變項如同實體行銷一般也為人關注。是否網路上的女性顧客會有著與男性顧客不同的消費習性與偏好呢?在上篇中我們提到了關係行銷,在專欄作家Ellen
Reid Smith文章中所提到的,女性顧客顯然希望接受比較貼心的服務,而電子商務是否能克服無實體行銷的弱勢,創造出個人化的加值服務,為無實體行銷加分呢?也許我們該看看這位國外行銷專家還說了些什麼?

根據Media Metrix的資料顯示,男性上網者比女性平均花較多的時間上網(男性約佔總上網時數的百分之61、女性只有百分之33),但女性上網者的忠誠度卻較男性為高,尤其是有研究者指出,女性在網路上從瀏覽商品到決定下訂單所需的時間也較男性少,這意味著女性較男性更容易在網路上購買商品。

女性上網要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便利、服務、控制、權力、以及絕佳的生活品質。就這一個觀點來看,女性跟男性好像沒什麼兩樣。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女性顧客與男性最大的差別在於,女性渴望周延的個人化服務,這種情形尤其以青少女顧客最為顯著,他們自認與眾不同,因此也希望能接受到高度差異化的貼心服務。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一個專門服務青少女顧客的網站(Smartgirl.com)公司不置放女孩的圖片在網站上的原因,因為那會讓這些年輕的女性顧客感到嫌惡。

我們之所以一再強調女性行銷的重要性,原因在於電子商務至今尚未真正做到女性顧客群的市場區隔,我們不能不正視女性顧客這一群極具潛力的消費族群,因此,下一步該作的也許是好好研究女性上網者的消費習性,因為其中潛藏著無限的商機,正等待我們去挖掘。

女性上網族群的習性

最近有一項研究調查指出,女性上網習慣大致上可以分為:尋求個人愉悅與娛樂佔了37%,尋求在工作上更有效益佔了28%,解決生活疑難雜症則佔27%,與家人分享資訊只有6%。(Northstar Interactive1999)這個結果只能供作參考,畢竟這是國外的調查研究,我國的女性上網習性可能會因文化差異及其他因素而有所差別,這將需要本土性的調查研究。一旦有了這些資訊之後,行銷人員才能更精確掌握女性上網族群的消費習性,進行更細緻的市場區隔與目標行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