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媒體跨足網路市場切忌盲目「一窩瘋」

記者/張瓊文 

現階段眾人對於網際網路的發展,普遍都是一言堂式的歌頌與樂觀預期,也就因為在這樣近似被洗腦的信念灌輸之下,許多企業似乎都得了「網路焦慮症」,深怕若不趕搭上這班網際網路發展的列車,自己便將在這一波網路發展的狂潮中被淘汰出局!也就是在這樣的思考前提之下,許多的傳統媒體也都紛紛展開網路媒體的經營,但是傳統平面媒體的資源,是否真的有助於網路事業的發展,並且傳統媒體成功的經驗是不是能夠移植到網路環境中,恐怕也都還得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以國內綜合性新聞網站中,已經具有相當程度規模的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為例,其先後都曾經登上世界百大新聞網站的前十名,並且各自的大小動作不斷,與異業之間的合作也接二連三,算是國內較有規劃與經營的新聞網站。但是其兩者的新聞來源仍多仰賴於其本業平面報紙的提供,此對於網站而言,這樣的做法能夠快速累積網站內容、而不需要投入太多的資源;而對於媒體其整體事業發展的考量來說,也能夠有效地配置其內部的資源、而不致形成重複配置的浪費。但是我所必須提出的思考課題是,網路媒體沿用平面報紙的內容,根本是一種忽略網路媒介特性的做法,同時也可能會對其本業人力的任務編制造成衝擊,並且本業與網站之間僵硬的主從認定也會妨礙網路事業的發展。

舉例來說,許多新聞性網站一再強調的即時新聞,就可以說是充分利用了網際網路不受時空限制的特性,但是在多數網站仍依賴本業記者供稿的情況下,即時新聞的要求卻可能造成其本業人員的反彈。試想以往報社記者只要固定在截稿時間交出新聞,現在卻可能被要求隨時需要上傳新聞,倘若在沒有提供另外鼓勵性做法的情況下,便有可能招致反彈的聲浪。而目前除了網路上原生性的媒體,原本就配置有專屬的記者群之外,也已經有部分傳統跨足網路的媒體意識到原生性內容的重要,而開始、或是計劃在未來招募大批網站專屬的記者與編採人員。但是我們所必須體悟的事實乃在於,是否配置大量網路原生記者、提供完全原生性的內容,並不是影響新聞性網站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重要的是,經營者應該要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了解消費者使用網路媒體的目的與情境,並尋找和定義出自身在市場中的利基何在;在確定了自己的定位與目標之後,再來思考人力及相關資源的配置問題。否則若只是一窩瘋的「聞雞起舞」,例如看到其他同業大舉徵求網路專屬記者、便立刻跟進,而沒有自己的想法與詳細的規劃,根本就是一種盲目與衝動的行為。

傳統媒體另闢戰場無可厚非,但是在現實情況的考量下,有時確實有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僱此難免失彼的窘境。傳統媒體若是決定搶進網路的市場,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堅定的信念與完整的規劃,絕對不要只是半調子地成立平面報紙的電子版。而且也得要揚棄本業為中心的既有想法,而應該用寬廣的視野、將自己定位為資訊的傳播者,來思考自身整體的定位與制定執行的策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