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電子郵件廣告」回應率高將成為企業重點行銷策略

記者/李宜玲

在眾人看好電子商務潛力無窮的情況下,每年企業界投入在網路廣告、行銷的費用比重越來越多,但是實際上,由於此新媒體才剛竄起,市場也尚未成熟健全,仍處於不斷變化、發展的階段,業界對於這個媒體的特性都還在摸索探究,所以若問這些投入的資金到底發揮了多少的效用,根本無人可以明確的回答,更遑論「什麼是最佳的廣告模式?」這個問題了!

不過,國外Forrester市調公司公佈的研究報告倒提供了一個初步的解答,報告中指出”opt-in”
e-mail是相當好的行銷廣告手法,所謂”opt-in”
e-mail指的是經過消費者同意接收的電子郵件,這種郵件因為經過消費者的應允或者訂閱(比如在網上填選願意收到的廣告項目類別),所以不像隨處亂發的商業廣告訊息一般容易令人產生反感,而能獲得消費者更多的注意力,而且藉由科技,還可以根據人口統計資料的差異,來進行個人化行銷,這可是其他大眾媒體、廣告方式所無法比擬的!再者,以「電子郵件」作直銷還可以幫公司省下大筆DM直銷所需花費的郵資,可謂好處多多。

除了以上的優點,「個人化電子郵件廣告」的回應率也較「橫幅廣告」(Web
banner)要高。因為「電子郵件廣告」訊息而上網站參觀的比例比「橫幅廣告」要多出許多,且相較於「電子郵件廣告」10%20%的點閱率,低於1%點閱率的「橫幅廣告」顯然遜色許多,也因此在Forrester針對50家網路公司所作調查裡,就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公司表示「個人化電子郵件廣告」將是公司未來重點行銷策略。

但分析師也指出這種「個人化電子郵件廣告」因為需要針對不同區隔的消費者寄出上百萬封的電子郵件訊息,所以必須作大量而廣泛的資料分析,一般公司沒有直效行銷經驗與技術,實不應輕易嘗試,否則很可能會因為寄了錯誤(因弄錯客戶屬性而推薦錯誤)的廣告信函而失去消費者的心。

目前替線上公司作「個人化電子郵件行銷」的服務正炙手可熱,比如Messagemedia Digital
Impact
兩家公司就負責將客戶所擁有的電子郵件名單加以分析,並代理其擬定、推動一切電子郵件廣告活動,事後統計分析廣告效果,每一封電子郵件計價兩分至四分美元。另外線上公司還可以向Netcreation這類公司尋求另一種服務,Netcreation主要是在網路上廣泛蒐集大量的opt-in e-mail 名單,並詢問消費者願意收到何種主題、產品廣告的電子郵件,之後再將Dell
Computer Microsoft等客戶的廣告依照消費者的區隔分送寄發。

不管是自行或者委外來推動「個人化電子郵件廣告」,可以預見的這將成為未來網際網路重要的行銷廣告方式,雖然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採用這項廣告手法,「電子郵件廣告」極可能因為過於氾濫而使其效果受到影響,但在目前網路公司彼此誰也不願意輸誰的心態下,競相推出「個人化電子郵件廣告」的結果,將使得未來「電子郵件廣告」越趨精緻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