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意圖掌控網路的未來發展

記者/林怡萱


美國知名網路評論家韋納(David Winer)近日撰文警告,微軟公司嘗試扭曲網路軟體的標準,企圖掌控網際網路的未來發展方向。

韋納在他廣為傳播的網路刊物「DaveNet」(http://davenet.userland.com)中,指控微軟欲控制業界標準的設定過程,以圖利該公司推出的網際網路標準.Net。他指出:「原本應該是純淨的競爭空間,在政客般的微軟的監督和支持下,變成集律師和骯髒把戲於一身的污水池。」而韋納的意見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不僅因為微軟董事長蓋茲也是DaveNet的讀者,也因為他是早期極負盛名的個人電腦軟體設計師。

對微軟來說,.Net的構想是不把軟體程式放在電腦,而放在網際網路上。蓋茲更欲藉推動Hailstorm之類的計畫,開始轉型微軟。Hailstorm的目標是把電腦使用者的個人資訊,從桌上型個人電腦移到網路上,則使用者可藉由各種裝置,從不同的地點來存取資料。為加速這項大搬移的計畫,微軟也積極地勸說軟體開發業者,希望他們為微軟的網路作業系統撰寫軟體。

而韋納和其他軟體開發商則指出,微軟今年將推出的程式工具Visual
Studio.Net的計畫,都刻意把程式開發商套在微軟的軟體開發系統,使他們設計的程式只能和微軟的網際網路標準相容。

針對這樣的說法,微軟堅決否認,微軟堅稱,該公司的.Net
標準將採「開放」原則,意即程式開發商為其他公司撰寫的軟體也將能和所有.Net
軟體相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