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持續發燒的熱門網路商品

記者/李宜玲

二十世紀末,全世界掀起一股電子商務熱潮,凡是和網際網路的股票在股市莫不大獲全勝,可以預見的,在本世紀,這股熱潮仍將持續,只是,到底哪一種商品將成為明星產品呢?

事實上,網路的世界瞬息萬變,誰也無法正確預知未來的發展,因此,想要知道哪一種商品在市場有利可圖,或許只有回歸基本面,從網際網路、商品特性、以及消費者需求等面向來著手,加以檢視,才能略窺一二了!

至目前為止,書籍、CD、電腦軟硬體等產品是在網路上最為暢銷的產品,仔細思考,這些產品之所以賣的好不外乎幾個原因,如:產品本身就可以數位化,如此一來,使產品的傳送更為有效率,或者產品可於線上試用(如:書籍),產品價值因此容易評估,消費者也就可以在家上網購買達成交易,免於往返商家選購商品的奔波之苦,待在家裡就可以收取貨品,而且上網購買產品也可以不受時空限制。而對於商家來說,透過網際網路作為行銷、銷售產品的通路,則可以有效地節省許多包括人力、店面、倉儲的成本,而如書籍般,需要大量的資訊來輔助購買決策的產品,也相當適合在可容納大量資訊、便於搜尋的網際網路上販賣,在這裡,商家可以陳列無限數量的商品目錄,更可以藉由各種搜尋、比較功能幫助消費者作決策。若以這幾個因素加以考量,我們可以發現,在「金融服務」、「旅遊服務」兩種產品上,也有著相同的特性和發展的潛力,將可能成為本世紀當紅不讓的熱門商品。

首先,「金融服務」產品本身就可以數位化,所有的金融理財服務,如:存放款、轉帳、購買股票、基金都可以透過網路完成,雖然目前上網人口都是年輕人,但是這些人口正是未來的潛在客戶,更何況,金融服務可以透過普及率更高的無線手機來提供,雖然目前在各種安全問題、使用介面、傳輸品質速度等技術尚未完全克服之前,在發展上受到些許阻撓。但是,一想到你可以在外出時,不必再擔心因未受到水電費、信用卡帳單,無法繳款而需受罰,或者可因此避免錯失投資時機的好處時,這種有如隨身理財助理的金融服務,對於消費者的確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而對於銀行來說,透過網路提供金融服務,也可以節省成本,根據統計,透過網路每筆交易成本只需0.5元,相較於傳統銀行(33元)、或者自動櫃員機(8元)、電話銀行(17元)都要少的多,而且,透過網路,銀行可以提供更為即時、公開的金融資訊、以及特製化全套式的個人理財服務,善加利用資源最為豐富的「客戶資料庫」,甚至可以針對客戶的消費習性,推展其他商品銷售的服務,擴展其經營業務。

而「旅遊服務」以往總是由握有大量資訊的旅行社一手包辦,相對之下,消費者顯然是較為弱勢的一方,或者如自助旅行者,也必須跑遍書店、圖書館找尋相關旅遊資訊,如今網路上的「旅遊服務」產品,可以提供更為大量豐富的旅遊資訊,甚至可以藉由社群的經營,讓消費者在此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交流經驗,獲得更契合個人品味的旅遊建議。而且在網路上,各種旅遊服務產品資訊更為公開化、更容易互相比較,消費者可以同時開多個視窗,瀏覽不同旅遊網站,或者透過旅遊資訊代理人,就可輕鬆的貨比三家,選出價格較為便宜、服務較對個人口味的產品,而旅遊服務網站目前致力於提供全套包括機票、車票、旅館住宿、戲票等訂購的服務,也可以讓喜歡自己設計行程的消費者自行搭配組合產品,這些不管是票務訂購或者資訊服務等其實都是可以數位化的產品,也因此特別適合在線上販賣提供。

當然,商品不一定非得要能數位化才能熱賣,若能有效結合網路的特性,以及實體世界完善的物流體系,一樣可以藉由網路獲取更多商機。最重要的是要謹記,消費者消費各式商品的獨特習性、商品與網際網路特性的搭配等,都是影響商品是否能熱賣的重要因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