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維繫舊有顧客的心?

記者/李宜玲

相信許多人都在行銷學課本中學過:招攬新顧客上門所需花費的成本遠高於維繫舊顧客所需的成本;更何況在網路的世界裡,各種商店網站繁多,一般網站想要獲得網友的青睞實屬不易,所以,一旦有新客戶上門,這些網站商店應該思考的就是—接下來該如何利用適當的行銷方法,有效地抓緊這些舊顧客的心,使他們願意再上門購買。

當我們談到網路行銷,大多數的人一定會想到「獲准行銷」(permission
marketing)以及「個人化行銷」,我們也曾專文討論過。其中,「電子郵件行銷」就是實現「個人化行銷」一個很好的方式,但是「電子郵件行銷」要能達到效果,還必須建立在「獲准行銷」上,因為若沒有客戶的准許就濫寄郵件,一旦激怒了客戶,再精心設計的郵件,也會遭受到在尚未被閱讀之前就被砍信的命運。

這些問題或許許多網站經營者都早已思考到了,只是實際上在行銷時必定仍遇到許多的困難,比如首先就會碰到的問題就是:當新客戶第一次購買之後,而網站也獲得了「允許」作後續行銷時,究竟該在何時寄出第一封行銷郵件?

這裡面隱含的所謂「適當的時間距離」的問題顯然是個大學問,因為網站若太快寄出行銷郵件,可能會給人過於壓迫的感覺,引起不悅,甚至因此失去這一位客戶,但若事隔太久之後才寄,因為第一次購買而建立起來的良好關係與記憶將會逐漸淡去,也可能導致網站失去客戶,所以如何去取得一個適當的時間點是十分重要的,但目前並沒有人可以提出一個模式來回答這個問題,或許,網站經營者可以自行試驗,在不同時間點寄發行銷郵件,並記錄其反應行為,統計之後或可以得出較為令人滿意的答案,但是必須僅記得就是,無論如何,網站經營者都需要像個雷達一樣,隨時瞄準顧客,並選擇適當的時間發射,以免顧客被過多其他信件所淹沒。

接下來,再來談談「個人化電子郵件行銷」,其實除了針對顧客作資料庫行銷,設計個人的newsletter外,網站也應讓客戶在眾多的銷售資訊中稍作喘息,寄發一些賣產品以外的資訊,或者僅僅是寄張生日卡問候客戶、對於客戶購買母親節禮物的行為給予讚賞。另外,給點甜頭來吸引客戶,也是一個好方法,比如每筆交易後都提供折價券,吸引客戶再次上門,或者買四送一,讓客戶成為其產品的忠實客戶,付出少許的成本來賺取未來更多的利潤……。

礙於篇幅,仍有許多未討論到的行銷手法,不過,其實有效的行銷手法需要的不過就是多一點創意和多一點為客戶設想的心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