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花落雅虎 併購案拍板定案

記者/陳怡如

Yahoo!奇摩收購無名小站的傳言終於成真!台灣最大入口網站Yahoo!奇摩,13日與知名社群網站無名小站,正式簽訂股份購買合約,若交割程序能如期完成,雙方最快將於2007年第一季正式合併。外傳收購金額約7至8億元,但雙方未予承認。這是繼Yahoo!將奇摩收歸麾下後,又一重要併購案。

Yahoo!奇摩是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無名小站則是國內最大的部落格網站,會員數達280萬人,網路流量排名第二。這項併購完成後,Yahoo!奇摩將穩居國內入口網站和社群網站的龍頭地位。對於這項併購案,當事雙方並未透露具體交易細節,對於傳言中7至8億元的收購價格也以簽訂保密協約為由,未予承認。外傳,Yahoo!奇摩非常禮遇六位創辦人,開出千萬年薪的條件,但雙方未予證實。

這項併購案可謂好事多磨。無名小站的高人氣一直是許多希望進駐台灣市場、或是本土網路業者覬覦的目標,也因此,無名小站將被收購的傳聞甚囂塵上。市場傳出有意併購的業者眾多,包括大陸最大搜尋網站百度、國際搜尋網站龍頭Google、以及MSN
Hinet
等大型入口網站,最近一次則是傳出中華電信要以10億元併購無名小站,最後終於確定花落Yahoo!奇摩。

年獲利逾20億元的Yahoo!奇摩,併購獲利總額僅6000餘萬元的無名小站,猶如大鯨魚吃小蝦米,但Yahoo!奇摩卻花了近一年的時間,過程中數度傳出破局,最後才打敗眾多競爭對手完成併購。

雖然Yahoo!奇摩是百分之百收購無名小站,但已經承諾,未來無名小站的品牌、網址、服務將會悉數保留,並致力提升無名小站的個人相簿與網誌服務,同時提供創作與社群交流平台,雙方的會員更可如常使用各項服務。

提供多元服務的Yahoo!奇摩經營網路多年,在技術、人才與經營經驗上累積了豐富資源;無名小站則憑藉著年輕人的創意與熱情,在短短的兩年內迅速崛起,一手打造出國內Web 2.0應用上最突出的網站,雙方的合作,將具互補效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