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E世代文盲 本國上網人口創新高

記者/洪于婕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最新調查,民眾上網率與上網人口均創下歷年新高,全台已有550萬戶家庭能在家上網,粗估目前上網人口已達1,260萬人,而國中小學童更有高達99.7%曾使用電腦,顯示台灣在提升數位能力上已有顯著的效果。然而,伴隨而來的擾人的垃圾郵件,甚至色情郵件及網路交友問題,也是網路方便下的危機。

行政院研考會五號公布「95年數位落差調查」,分別就「95年個人/家戶數位落差調查」和「國中小學生數位能力與數位學習機會調查」發表結果。

據「95年個人/家戶數位落差調查」顯示,家戶連網率達74.5%,平均每戶擁有1.51台電腦,上網人口1,260萬人。負責調查的聯合行銷研究公司副總經理周祖誠表示,上網人口得以突破瓶頸原因,主要是41到60歲的中年民眾上網人口增加。

「國中小學生數位能力與數位學習機會調查」指出,台灣地區國中小學生幾乎人人會電腦,小朋友平均7.9歲(約小學3年級)就開始接觸電腦,目前已高達99.7%曾使用電腦。研考會表示,台灣下一代已高度e化,但學童資訊能力、家戶資訊環境、家長資訊能力等,偏遠鄉鎮與都市地區仍存明顯落差。

網路固然方便,但也潛藏危機。首先,國中小學生中,高達82.7%的人有專屬的個人電子郵件帳號,其中有56%的學生曾收過色情垃圾郵件。 另一個潛藏危機是網路交友。有37.8%國中小學生曾透過網路認識朋友,其中13.1%表示曾告知網友真實身分,而6.5%曾和網友見過面。 對此,研考會也提及應有效管制垃圾郵件,並教導學童自我保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