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OfficeLive上市 網路創業新契機

記者/陳怡如

網路科技發展為新型態的交易創造了許多商機,線上拍賣、訂購的消費模式使小本經營的事業應運而生。微軟看好新興的網路商機,於15日在美國正式推出線上企業軟體「Office Live」,瞄準利用網路行銷、規模較小的線上公司,讓創業者自行設立專屬的網站與網址,進一步帶動電子交易。

微軟的Office Live軟體,提供規模小於十人以下的公司利用,讓創業者免費挑選任何「.com」、「.net」或「.org」等尚未被登記的網站域名,自行架設並設計網站,幫助小型企業吸引新客戶、與現有客戶保持聯絡、管理顧客與網站等,讓小型企業省下每年註冊費、主持與設計網站的費用。

微軟Office Live將推出三種版本,除了免費的基本版 (Basics) ,還以月費方式推出較多服務的高級版:Office Live Essentials每月19.95美元、Office Live Premium每月39.95美元。此外,微軟、索尼東芝也達成協定,明年購買這兩家廠商的筆記型電腦,用戶將會在桌面上看到Office Live連結。

同時,Office Live也是微軟與Google等網路服務對手競爭的策略之一。如Office Live的AdManager,就是對準Google的Adwords;使用者可購買MSN和Live.com網站上的搜尋關鍵字廣告,藉由搜尋引擎來傳播廣告。

然而,這套軟體面臨一個爭議:企業主通常不放心將企業內部的重要機密資料委託予他人,更遑論對象是勢力龐大的微軟,對此微軟極力宣傳其對隱私權的保障。公司的機密與價廉物美的服務孰輕孰重,只能靠有心創業的人士自己去衡量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