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併購無名小站? Yahoo!奇摩:不排斥合作

記者/陳怡如

台灣最大入口網站業者Yahoo!奇摩將併購知名社群網站無名小站是否已成定局,成為近日關注的焦點。有媒體報導,Yahoo!奇摩併購無名小站的價格介於新台幣7億至8億,且合併案已經送交公平交易委員會審議,只待審議案通過,Yahoo!奇摩近日內就會宣布併購消息。但是公平會指出,截至今天為止,公平會並未收到這項申請案;若未來收到申請案,也會依法定程序進行審議。

對此消息,Yahoo!奇摩僅表示,Yahoo!奇摩在合作上不限領域,一直保持開放態度,不排除與在各領域表現傑出的網站合作或併購。依照現行法規規定,當結合申請提出後1個月內,只要主管機關公平會沒有異議,合併案即可成立。一旦Yahoo!奇摩成功併購無名小站後,將穩居台灣入口網站及社群網站龍頭地位,因此,這項併購案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由於Yahoo!奇摩的到達率超過九成,無名小站也是社群網站的龍頭業者,兩者都是台灣排名前三大的網路公司。因此,併購案要成立,依法令要先送公平會審議。不過,在Yahoo!奇摩併購無名小站之前,還有許多要克服的難題。當務之急,就是必須解決無名小站的股份問題。

無名小站在1999年成立之初,是利用交通大學的網路資源和機器設備維持營運。6年後,無名小站正式脫離台灣學術網路朝商業模式運作,但那時頻寬太貴,因此無名小站將機器設備架設在和信超媒體機房,並使用其頻寬。以無名小站每天頻寬用量(3G)的情況來看,每個月的頻寬費用超過新台幣百萬。但因為無名小站才剛崛起,因此和信超媒體同意給予低廉的頻寬費用,條件是未來無名小站要增資時,和信超媒體有優先認股權。因此Yahoo!奇摩若要併購無名小站,當務之急就是要解決無名小站與和信超媒體的協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