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炫風席捲全民

記者/陳怡如

以往被視為年輕人專屬的部落格熱潮,使用人口已有成熟化的趨勢。根據研究數據顯示,29歲以下的部落格網友仍佔多數,但相較於去年,30歲以上的使用者略幅增加。以到達率來說,無名小站居首,Yahoo!奇摩則緊追在後,Webs-tv所經營的天空部落格漲幅最為驚人,一年有7倍的成長。

根據創市際ARO網路測量資料庫的數據顯示,同時比較2005年與2006年8月份,雖然部落格使用人口仍以29歲以下的網友佔多數,但年齡結構分佈已有往上移動的趨勢。以樂多日誌新浪部落格為例,30歲以上的網友所佔的比例超過四成,顯示使用人口的年齡有向上增加的趨勢。就職業類別來看,學生族群仍為大宗,約佔32%至46%,上班族則約佔19%至25.3%,相較於去年8月,上班族有增加的現象。

以網站到達率來看,台灣的部落格在一年之內的使用情形幾乎都有大幅成長。在2006年8月無名小站的使用者已高達66.8%,一年之內多了26.5%的台灣網友造訪無名小站;而去年第四季推出的Yahoo!奇摩部落格的到達率也高達48.2%。

部落格進步幅度最大的網站,首推Webs-tv所經營的天空部落,相較於去年8月有近7倍的漲幅,意即增加了27.3%的網友造訪天空部落。其次為Xuite Blog與樂多日誌,在一年以來皆有2倍以上的成長。此外投入VLOG影音部落格服務經營的im.tv,亦有8.3%的到達率表現。

針對此次調查,業者認為,部落格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以及相關產業的投入下,近兩年持續受到各界關注,本次調查可看出部落格的使用者不再以學生族群為絕對多數,使用者分佈逐漸接近台灣整體網路人口組成結構,讓它漸漸形成新一波的網路全民運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