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新都 WiMAX蓄勢待發

記者/陳以潔

行動城市的發展儼然已成為全球趨勢,台北市已成為全球最大公共無線寬頻網路城市,無論是在無線存取點的數目或是覆蓋面積上,已遠遠超越其他國家城市。然而,經營台北市網路新都的安源資訊,正面臨Wi-Fi網路發展的瓶頸,希望藉由電信業者在網路與資金的支援下,導入新的WiMAX技術,開創無縫的(seamless)寬頻城市。

儘管台北市號稱已是全球最大無線寬頻網路城市,實際上民眾的使用狀況卻不如預期,除了無線上網的使用模式尚未完全建立外,費率的高低也是民眾考量的因素之一。

安源資訊表示,為要使網路新都能名副其實地健全運轉,希望能更進一步提供WiMAX的新通訊服務。

WiMAX全名是全球互通微波存取介面(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它是由WiMAX社群所制定修改的。WiMAX和Wi-Fi無線網路技術相似,但最重要的差別是,WiMAX的通信距離是以數十公里計(理論值是50公里),而Wi-Fi無線網路是以公尺計,一台WiMax網路基地台,其覆蓋範圍可達到3公里之大。

安源資訊若想引入WiMAX技術,勢必需向電信業者借其一臂之力,仰賴電信業者既有的設備與資源,作為行動都市成長的後勤支援。目前安源已與中華電信洽談合作,中華電信已評估是否以入股或是併購方式投資安源,此外,安源也不排除與其他民營固網業者進行各種合作的可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