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Google欲以16億美元併YouTube

記者/涂漢婷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Google正計劃以約16億美金的價格收購線上熱門的影像分享網站YouTube;然而目前雙方皆以不評論傳言和猜測為由拒絕回應此事。

分析師指出,此項合併計畫若能順利,將為雙方帶來雙贏的局面。有著100億資本可運用的Google,若買下瀏覽人次遠高於Google Video且市佔率達46%的YouTube,即能成為線上影像分享網站的龍頭,並在全美總體網站流量排行上躍升為第二位;而對YouTube來說,Google有充裕的資金及技術可助其提升網路基礎設施及服務,並開發更多營利模式。兩者達成交易後,將能結合Google的關鍵字技術與眾多的廣告商基礎以及YouTube龐大的線上影音資料庫,在網路廣告市場上取得優勢地位。

但是YouTube網站上流傳的各類影音檔常有侵犯版權的法律疑慮,讓其他可能有意收購的MicrosoftYahoo!奇摩及梅鐸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等躊躇不前;而Google在處理版權問題與其開發應用程式的經驗,也許能研發出一套有效阻截用戶上傳版權作品的系統來解決侵權的問題。

此次的交易若順利達成,將成為Google歷來金額最高的併購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