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應用軟體:租的比買的好?

記者/黃齡逸

應用軟體服務供應商(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如salesforce.comUpShot在最近都有大幅度的成長,根據AMR研究公司的「客戶管理應用支出報告」明白地指出Salesforce.com靠著顧客關係管理系統已賺進超過1000萬美金的營收,名列第29名廠商,而其他的ASP廠商也都有良好的表現。

其實應用軟體服務供應商的崛起很早,但是因為技術的不純熟而乏人問津,Yankee Group的分析師Sheryl Kingstone說:「ASP技術在五年前不怎麼靈光,無法提供客戶量身訂製服務、缺乏離線性能、無法和其他系統整合、功能少這漏那。」,但是在技術的不斷研發以及經濟長期地萎靡不振,讓安裝成本低廉,加上月租費也低的ASP系統有了發展空間。

但是這樣的發展亦引發了爭議,開始探討究竟租賃系統對企業是否真的是一個好的選擇?對於一個剛開始嘗試CRM的中型企業,只想要找一個商業系統來支援業務,並不希望一開始就大筆投資在CRM的計畫上,因此就會選擇可以繞過IT部門的租賃系統,然而對某些企業來說,並不一定會帶來功效,最好的做法應該是進行需求分析,做長遠思考,而不僅著重在短期的利益。

雖然如此,還是有許多廠商看好這塊租賃系統領域的潛藏商機,例如Siebel SystemsIBM共同合作推出租賃的軟體產品,名叫Siebel CRM OnDemand(隨選客戶關係管理),這套軟體特別的地方是客戶只需要利用網路的線上存取方式來使用CRM,而不需經過冗長的授權與部署過程。IBM的電子化企業租賃服務事業部策略行銷副總裁Dev Mukherjee表示「一般正規的部署是,你要買硬體,然後買軟體授權,然後再付錢找人來幫你做整合的工作。」因此這種在網路上的存取方式將會帶給顧客更多的方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