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為什麼要送你電子報?

記者/曾孟蘭整理報導

打開電子郵件信箱,除了普通私人郵件、以及主動訂閱的各種電子報之外,想必很多人都曾收到一些自己曾接觸過或沒有聽過的公司所寄發的電子郵件,大部分這樣的郵件雖美其名為電子報但實則廣告意味濃厚。到底多少消費者會打開這樣的郵件來閱讀?為什麼企業主要趨之若鶩的發送電子報給消費者?本文將為您作一深入的探討。

企業發送電子報的動機可分為許多種,但以廣告為其最主要之目的。據iamasia所公佈的數據顯示,台灣的家庭網路用戶約有78%每天會收到一封以上的廣告郵件,且每人每日電子郵件廣告收信率高達40%。從這麼高的比率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公司皆將網路視為一個可以直接接觸到目標消費者的廣告媒介,且電子郵件中所傳達的產品資訊,比起傳統媒體因為時間或版面的限制而顯得更為豐富,透過超連結還能連到企業主的網站上與之互動,且發送電子報的成本比起傳統媒體可說是經濟實惠許多。

基本上企業發送電子報的對象,應該皆為其目標消費者,所以在電子報的內容方面,不管是廣告或是相關活動資訊,對消費者來說多是有用的。在提供消費者資訊為主而非廣告的電子報方面,以台灣資生堂委託銀河互動網路所作的TAPHY產品同名網站為例,電子報中幾乎沒有產品的推銷內容,而是以貼近女性網友的生活、所關心的美容問題為出發點,無形中除可強化品牌的知名度、認同感,亦可增加與消費者間的互動。

若企業主在未經網友同意的情況下,以打散彈槍的方式寄送電子報,據iamasia的研究顯示,約有55%會被刪除,且僅有4%的開啟閱讀率。但從主動訂閱的網友看來,因為其接收電子報的意願相對較高,因此僅有20%的直接刪除比例,且每封都看的比率約可達23%,選擇性閱讀則約佔56%,行銷效果遠比未經使用者同意為高。但無論如何,企業電子報的發送在數位時代的今天,是不可或缺的一項行銷利器。若能配合資料庫的使用,精確地瞄準有效的目標消費族群來發送,便可獲得更佳的行銷效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