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食譜 不出門也有好滋味

記者/張彥清

剛你突然興起,想做個蛋糕來吃時,最需要的就是一份能完整指導的烹飪手冊,然而,在網路發達的今日,消費者不用急急忙忙的到書店找相關烹飪書籍了,只需在家中,打開電腦連上網路,多個相關烹飪網站任君挑選呢!

沒錯,隨著數位化時代的來臨,以往只能在平面媒體或電視媒體中看見的烹飪節目或書籍,現在都完整的呈現在網路上,許多資料只要鍵入關鍵字便能隨手取得,真是相當的方便,而綜觀烹飪網站的型式,大都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首先是由電視烹飪節目所設置的網站,如鳳中奇緣這類網站大都是介紹電視節目的相關內容,所以可以從網路上得知台灣各地有那些好吃的地方,再者,由於節目上也會邀請一些名人上菜,所以,不可免俗地,網路上也會放置一些所謂的精選食譜,讓觀眾可以上網學習如何做好吃的菜餚。

再者是由閱聽眾所設置的各式各樣烹飪網站,如欣怡的美食天地怪師傅烹飪工作坊等相關網站,這類網站專注於烹飪技巧、食譜的介紹及討論,所以,網站上都會設置完整的食譜及做菜方式、用具的選用、食譜的討論等相關的議題及內容,提供消費者上網使用。

第三種則是烹飪補習班的網站,如五洲美國調酒烹飪學院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等,這類網站主要是教授相關的烹飪課程,也提供網路報名及網路食譜,但其主要的目還是在於開設廚師及廚藝訓練課程,辦理餐飲衛生講習及中餐西餐乙丙級証照班、日本料理烹調技術士學術科檢定。

不論何種的烹飪網站,其最終的目的就是吸引讀者上網閱讀,所以在網站的建置上仍應更多元化、更豐富才能夠以完整的烹飪資訊引讀者的青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