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網低迷,人力網發燒

記者/曾孟蘭

受國內經濟景氣不佳之影響,股市呈現低迷狀態,根據數博網(SuperPoll)最新公佈的十二月份台灣網路總體報告顯示,網路上的人潮也隨著經濟的變動,瀏覽人潮從以股市訊息為主的金融網站轉向人力銀行網站,這也看出了因為股市表現不佳、企業資產大幅縮水情況已造成了就業及轉業市場的另一波洗牌情況。

根據數博網公佈去年十二月台灣網路總體收視率調查結果,發現網路人潮也隨著景氣低迷發生流動現象,如奇摩站的股市頻道從十一月網路總體收視率的前五名,到十二月大幅滑落至第九名,累積瀏覽人次下滑四五%,反映了受到國內股市低迷不振、投資人荷包大幅縮水所影響,網友關心股市訊息的意願也明顯降低。

反觀人力銀行網站,其瀏覽人次則因經濟不景氣,企業裁員,造成就業市場有許多待業或轉業的人之影響而攀高,如104人力銀行在2000年十一月的累積瀏覽人次已超越許多大型入口網站,擠進總體收視率第九名,十二月份更擠上第四名,累積瀏覽人次成長了一八%,除了受到農曆年後轉職潮影響外,股市委靡不振造成企業資產大幅縮水、企業紛紛傳出裁員縮編消息等因素,也刺激就業與轉業需求急速增加,求職網站的瀏覽人次因而收納了來自股市網站人潮不繼上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