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咖的另一消費市場—女性網咖

記者/彭嘉慧

網咖、網咖,你的男同學是否經常到此玩連線遊戲,家中的哥哥或弟弟是否也常流連往返於其中?網路咖啡似乎帶動了一股連線遊戲的熱潮,但仔細觀看,為何裡面的消費者盡是男性,難道沒有一位業者想創造另一個屬於女性的消費市場嗎?

根據AC Nielsen
的調查結果指出,女性上網的比例有略增的趨勢,又約70%的女性網友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下,顯示多數女性網路使用者皆屬於年輕的女性。而近年來女性的消費能力亦相對的提高,且女性掌握家庭80%的消費,18-49歲的女性一直以來就為市場上的消費主力,許多網路專家因此紛紛呼籲網路市場千萬不可輕忽這消費潛力十足的女性消費者。各項資料均顯示女性唯一龐大的消費人口,但為何沒有一家網路咖啡想以女性為考量,創造出屬於女性的網咖。

女性的消費以像是以感性訴求為主,因此網路咖啡可以1.設置柔情的空間與舒適的環境:在大多數以男性為主的網咖,連線遊戲的槍聲,與閒置的香菸,對多數女性消費者亦是一種困擾,另闢舒適的空間與柔情的色調,相信即使在網路上瀏覽小說,都是一種享受。2.創造屬於女性的專屬遊戲:連線遊戲女性可能不及男性,可以以女性為主體,辦理專屬女性的連線遊戲。例如對手為女性,女性與女性相互對打,不論是鬥智或是鬥力,以開發女性社群。3.點心與午茶的結合:網路咖啡亦可以以美食作為號召,像是女性最愛的糕點與午茶,都可作為號召的方式之一。4.以女性影展為號召:播放的電影以女性為族群,建構完整女性喜愛觀看的電影。

女性與電玩,似乎很難連接起來,但女性與網路就有很多變化,如何開發女性社群,以創造出另一波的女性網咖商機,是值得業者思考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