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共享產業電子化』–產業電子化學界研究推廣計畫成果發表會專題報導

記者/郭昭琪

經濟部技術處主辦,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負責執行的產業電子化學界研究推廣計畫,在六月十四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研究成果推廣發表會。經濟部技術處委託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希望以學界豐沛的資源與深厚的學術理論基礎,結合業界的實務經驗,帶動相關產業的跟進,達到國內企業共享產業電子化成果與效益。

在本次的成果發表會中,包括產、官、學界的代表們均踴躍出席。會議開始首先由惠普科技李世琪經理進行專題演講,李經理以資訊科技供應商的角色提出了相當完整的B2B解決方案,允許來自全球各地的供應商與消費者在一個虛擬的交易平台上進行交易,這樣的機制可以有效的推動產業國際化、降低交易成本,並進行供應鏈的垂直整合與價值鏈的水平整合。

中山大學梁定澎教授所負責的「產業電子化前瞻研究」子計畫,在本次的研討會中以「產業電子化的適合度分析」發表研究成果。梁教授首先針對電子商務對不同特性產業的影響進行分析,發現有些企業在電子商務的影響下,可能需要對SCM、ERP、CRM、KM等重要企業活動加以e化而建構出電子企業,才能在競爭壓力下生存;有些企業卻可能受到電子商務的影響有限。因此要如何針對不同性質的產業,施行有效的企業策略,便是經營者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

在「資訊與3C流通業產業電子化應用實例分析」子計畫的成果發表中,范錚強教授以大眾國眾電腦作為研究對象,進行企業推動電子化的個案研究。范教授指出當企業在面臨環境改變時,必須要思考如何降低營運上的成本與風險以達到顧客的要求;因此,企業必須整合內部資源及改善流程,另一方面要對上下游供應商或顧客進行外部資源的整合,使企業在整個原物料的流動能夠暢通。

政大姜國輝教授則是表示,電子化環境已成為企業運作的基本要求,在追求提升產業全球競爭力的目標下,如何協助產業尋找較合宜之電子作業導入方式,強化企業經營績效,是政府與業者所共同期盼。至於身兼大同公司資訊部主任的陳輝煌教授結合了實務與學術,以「資訊電子業上下游協同合作的模式探討」為主題提出成果報告,提供給資訊電子業進行電子化時一個完整且具體的參考方向。

中山大學的侯君溥教授所負責的是物流分項計畫,主要在探討資訊科技的應用如何強化物流組織的核心競爭力等相關問題。本計畫藉由鹿特丹物流園區、新加坡貨櫃及船隻控制與及日本的國際物流發展策略進行個案分析研究,分析台灣物流產業電子化的可行性,並對物流電子化推廣之政策提出具體建議。

王永心教授以「電子化供應鏈管理與流程整合」為主題發表研究成果,王教授以長鞭效應以及再訂購點的角度,來分析比較集中式管理與分散式管理對於需求波動及存貨的影響。而中正大學的黃興進教授以「藥物配送業應用實例分析報告」為主題發表研究成果,提出對於國內發展藥品電子商務經營模式之建議,作為強醫藥產業競爭力之參考。政大季延平教授則以「裝配產業電子化之現況、瓶頸與發展策略-以汽車業為例」發表研究成果。計畫中主要分析了汽車裝配業電子化現況與面臨的瓶頸,並給予未來發展上的策略建議。

會末,所有參與人員在綜合座談中發表意見並討論,為此次的成果發表會劃下一個精彩的句點。

分享此新聞: